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别拿官场游戏当“制度创新”

2008年10月17日 1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上小学时,班上的同学们会有机会当“一周班长”,肩负起临时班主任的任务。而今一项充满猜想的“一周局长”制度,在云南省曲靖市的罗平县热热闹闹地开展着,即局里的干部职工都来轮流充当“一把手”,一周一换。(《新京报》10月16日)

  普通干部职工也能过一过局长瘾,尝一尝当局长的酸甜苦辣,这确实极具创意。罗平县委书记便这样评价说,此举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大局意识,培养一般干部职工换位思考的自觉。果真如此吗?倘若“周官”有如此奇效,那倒也不妨一试。

  只是,在权力崇拜还十分盛行的时下,“一周局长”很可能是一场哗众取宠的官场游戏而已,其作用非但有限,甚至还会产生负效应。

  首先,单位“一把手”不会真正放权,事实上也不可能放权,特别是单位的人事、财务管理及重大事项的决策等,“一把手”都有最终的裁决权。这就无形中将“一周局长”逼上了尴尬的境地,不但图有虚名,成为创新噱头下的道具,而且容易滋生矛盾。

  其次,任何人的领导能力、管理经验等素质,都是在长期的工作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而非靠三五天的“局长”履历便大幅提升。相反,某些“一周局长”心知自己仅仅只是官场游戏中的一个角色,暂且换了个“马甲”而已,没准儿会抓住这难得的机会尽享局长“权力滋味”,“一周局长”也就异化成了玩弄权术。

  一周一局长,单位干部职工全都沉湎于这场游戏中,不但工作没了连续性,更不能静下心来考虑如何为民服务。当记者问及“一周局长”们是否为老百姓解决过实际问题时,他们“面露难色”。“一周局长”的“难色”,其实就暴露出了这场官场游戏的种种弊端。

  还是老百姓说得好,“咱老百姓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政府推行的政策能提高机关单位办事效率,改善工作作风,那就是好事,否则就跟‘作秀’没什么分别。”为民谋利益,无须在官场游戏上作文章,真正的检验标尺在于是否为百姓带来实惠。

  “一周局长”与维护百姓利益无关,那就免了吧。 (陆志坚)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