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六盘水通报学生上访事件 教育局长被免职

2008年10月20日 10:02 来源:金黔在线 发表评论

  昨日上午,(贵州省)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0月16日钟山区一民办学校学生上访事件的调查、处理情况进行通报。

  经过

  据六盘水市政府秘书长龙秋芳介绍,10月16日上午9点30分左右,钟山区楚才学校教师带领该校300名学生来到六盘水市政府上访,要求解决水城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分公司对该校停止供水供电以致学校不能正常教学和生活的问题。

  学生们来到市政府后,情绪十分激动。他们举着横幅围堵市政府进出口大门,齐喊“我们要吃饭、我们要喝水、我们要读书”的口号,以致六盘水市政府门前的钟山大街一度阻断。

  据介绍,这一事件发生后,六盘水市政府办、市信访局以及钟山区政府主要领导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一方面耐心疏导上访学生,另一方面与水城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协调,到当日上午10点30分左右,楚才学校恢复供水供电,上访师生陆续返校上课。

  调查

  这一事件虽未造成严重后果,但社会影响极坏。就此,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决定抽调组织、纪检监察、公安、教育、信访多部门工作人员成立调查小组,对事件原因进行调查。

  经调查,水城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对楚才学校的供水供电关系是历史原因形成的。日前,双方因水电价格产生意见分歧,水矿(集团)机械制造公司于10月14日上午11点左右停止对该校供水供电。至事发前,该校停水停电时间达48小时。

  10月17日下午和晚上,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认为水城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社会责任感不强,擅自对学校停水停电,是引发上访事件的直接原因;同时,钟山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在得知学校停水停电的情况下,未能及时协调处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就此,六盘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引发上访事件的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进行严肃处理。

  问责

  据六盘水市委、市政府的通报称:此次事件中,钟山区分管教育的副区长陆秀薇被予以行政警告处分,并责令其向市委、市政府作深刻的书面检查;钟山区教育局局长彭健在得知楚才学校停水停电的消息后,未引起高度重视,仅安排两名工作人员到水矿(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做了一次协调,在协调未果的情况下,没有进一步做深入细致的工作,导致上访事件发生,故建议钟山区政府责令其辞去现任领导职务,两名工作人员接受诫勉谈话;钟山区政府办公室秘书股工作人员罗恒在接听市政府办公室有关领导关于处理该问题的电话时,记录内容不全、转达不完整,故建议钟山区政府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并责令其写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之外,由于水城矿业(集团)机械制造公司在未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的情况下,擅自对楚才学校停止供水供电48小时,严重影响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诱发上访事件的发生。为此,根据六盘水市委的建议,水矿(集团)公司已免去蒋兴权机械制造分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的职务;水矿(集团)机械制造公司物业管理中心主任付振林的职务同时免除。

  通报还称:楚才学校组织部门教师和未成年人违法上访,已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为此,有关部门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六盘水市委、市政府认为,这一事件,暴露了少数干部工作责任心不强的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将这一事件的处理过程和结果通报给全市各部门,要求各部门引以为戒,以此为鉴,从中吸取教训,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问题,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提出改进工作的办法和措施。(贵州都市报 郑滔 记者 崔迪)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