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农村地权再变革 确权农地承包“长久不变”

2008年10月20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发轫于30年前的中国改革开放,首先来自于小岗村的实践,实践引发了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此后中国农民和农村释放出的无穷潜力,为早期改革的成功提供了若干发展动力。

  然而,改革30年后,中国农村和农民收入并没有持续改革初期的持续增长。相反,城乡之间的收入差距进一步拉大,中国在经历了奇迹般的增长后,“三农”反而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

  造成这个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农村在后续改革中没有了自己的主体地位,农村和农民发展服务于国家经济发展、城市化等等国家目标,并逐渐形成了事实上的城乡分割二元结构。这种结构的核心,是农村服务于城市工业化和城市化,其服务的主要工具是现有的农村土地制度、户籍制度以及金融制度。

  在改革开放30周年来临之际,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并将中国改革的发力点再次聚焦农村土地制度。

  在现代工商业已经积累了庞大的知识、人力、资金等资源后,中国农村发展的困局能否得到根本改观,能否重新实现城乡社会的同步有机发展,取决于制度变革的决心与步伐。

  中国农村社会走向繁荣、文明的关键是制度变革。但愿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能开启这样一个变革周期。

    阅读导航:

    中国农村改革30年后再出发 博弈远未结束

    中国农地制度50年变迁

    北京黎明村土地确权纪事:彻底改变村民村官关系

    河南沁阳:土地流转来自政府力推 效果尚待观察

    宁波:城市化过程中被动实验 集体资产运营成问题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改革关键在于明晰产权

    厉以宁谈林权改革与农地改革差异

    评论:乡村自主复兴之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