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青报:官员不应随意将公民质疑当成造谣诽谤

2008年10月21日 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江苏常州市长王伟成在当地的知名论坛上发帖《我对BRT工程为什么这么热心和积极?——市长王伟成对网民slala的回复龙城茶座》,回应网友指控,并称网友的帖子“造谣诽谤”,此贴大热。(《信息时报》10月20日)

  事实上,王伟成本来就没有动用权力报复网民质疑的权力,因为公民依法有权对各级政府官员提出批评和建议,纵然有时批评涉嫌失实,也只能依法处理。所以,他没有叫警察来抓质疑自己的网民,不过是没有做自己不该做的。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底线”上的作为,却让大多数网民纷纷表示赞扬,这也正说明,权力是否受到有效监督和约束这一点仍然令人担忧,权力仍然很容易被滥用。这究竟是值得人们欣慰还是悲哀?

  诚然,官员能够自觉守住权力运用的底线,比起那些滥用职权的做法来说确实是一种进步。然而,作为市长,王伟成恐怕应该也有可以深思的地方:既然自己“身正不怕影子斜”,网民为何还会质疑自己的廉洁?这究竟是因为网民刻意“造谣诽谤”,还是因为自己的公信力不够、相关行政过程不足够透明?王伟成更应该做的,是如何进一步反思自己施政过程中的不足,以实际行动、确凿证据来回应网民质疑,以更加自我谦卑、尊重公民的心态来对待质疑。

  实际上,随意说别人“造谣诽谤”本身也可能是一种“造谣诽谤”。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市长,虽然没有动用警察等公权力去打击报复发贴质疑自己的网民,但公开指责对方“造谣诽谤”,却足以起到威慑效果,让网民因担心遭到市长的进一步报复而选择噤声。

  在网络时代,在民主法治时代,官员们应该学会的不仅仅是不任意动用警察去对付批评、质疑自己的公民包括网民,更应学会处处尊重公民,以更加谦卑的心态面对公民,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公民,以更多的努力来服务公民。惟有如此,才能真正提高自己的公信力。(邓清波)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