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国人感受中国改革开放:“中国模式”令人瞩目

2008年10月21日 10:4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中国30年的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广。今天,中国正在收获着这一选择带来的繁荣、强大和可持续、协调发展的巨大成果。”近日从中国访问归来的巴黎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深有感触地对本报记者说。

  几十年来,皮卡尔一直从事中国问题研究,尤其从2000年起,年均访华达4次之多,足迹遍及中国大江南北,到过许多城市和农村,对中国的方方面面有着较为深入的了解,并出版了多部有关中国问题的专著。皮卡尔说,改革开放是一条康庄大道,它给中国带来的真正变化发生在千百万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仅就中国人的出行而言,皮卡尔回忆说,以前中国是一个“自行车王国”,街道上跑的汽车又少又旧,公共交通设施落后。当时,自行车是中国人的重要交通工具,每天上下班时,自行车“洪流”到处“汹涌”。今天,汽车已走进普通中国人的家。目前,世界各种品牌的汽车都挤进了中国,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和最被看好的汽车销售市场之一。为了满足汽车数量的猛增,中国高速公路建设加快。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还没有一条真正的高速公路,而现在中国的高速公路总里程已超过5万公里,超过了许多西方发达国家,紧随美国位列世界第二。皮卡尔说,他曾多次乘汽车行驶在中国高速公路上,多车道高质量的路面、纵横交错的立交桥、风景如画的绿化带等,让人们旅行时陶醉其中。

  皮卡尔对中国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做法尤为赞赏。他说,巴黎建成200多公里地铁花去了100多年时间,而北京只用了1/4的时间就办到了。奥运会期间,他有幸乘坐的北京新地铁现代、新颖、舒适,在车厢里还能看到视频图像。另外,宽敞洁净的燃气公共汽车、电动汽车可开到每条街道,一辆接一辆的出租车招手即停,这些都大大方便了中国居民的出行。

  皮卡尔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说,过去在中国长途旅行非常不易。由于火车和飞机的班次少,火车站和机场到处人满为患,往哪儿去通常都是一票难求。当时火车运行时速只有50至60公里,人员超载和调度不善使运行很难正点。航空也一样,那时在中国没有一个像样的国际机场,而现在的景况早已不一样了!

  火车如同中国经济一样全面提速,许多路段时速超过200公里,北京至天津的城际铁路时速达300多公里,上海建造的世界首条磁浮列车商业段时速超过400公里,中国铁路建设由此步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更让他震惊的是,中国于2006年完成了修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青藏铁路的壮举,这不能不说是个奇迹。在空中交通方面,密集的国际、国内航线,超大型的航空港,简便的订票程序等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空中旅行。

  在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神七”成功上天,将3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并实现了舱外行走。皮卡尔感慨地说,想当初,谁能想象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会如此之快?

  皮卡尔的结论是:“改革开放30年根本性地改变了中国。中国立体交通的形成与发展见证了这一变化。”他认为,今后中国将继续走改革开放之路,与世界对话、交流和合作。他同时指出,世界的目光正转向“中国模式”——一种将本国国情与具体实践巧妙结合的模式、一种将过去与未来相结合的模式、一种将中国发展与世界进步相结合的双赢模式。(驻法国记者 顾玉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