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治书记市长"名片"调查:安全热线成民生热线

2008年10月22日 0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山西长治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办理中心



长治书记市长“名片”

  中新网长治10月21日电(记者 唐伟杰 任丽娜)9月底,山西长治市共印制了96万张印有市委书记和市长电话的“名片”。这些“名片”日前陆续发放到全市1万名公安干警、5万名煤矿工人、10万市民家庭、80万农民家庭。长治市民可直接拨打“名片”上的电话反映问题。

  长治此举经当地媒体披露后,引发一些质疑的声音,有媒体指出,行政主官却只有一两个,忙得过来吗?如果事事都要市长负责,是否会弱化职能部门的职责?也有媒体担心,长治的书记市长“名片”也将流于形式,成为“市长热线”之类的摆设,没有实绩。

  长治“名片”推出后,到底实效如何,长治究竟在怎样运作这项“民意沟通”工程,就此,记者采访了长治多位与此相关的官员,并实地走访了长治的“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处理中心”。

  从安全热线到民生热线

  据介绍,长治推出书记市长“名片”的初衷,乃是希望民众能够及时将身边的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问题及隐患,向政府反映,以求能够得到迅速解决。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安全热线”实际上已经成为了“民生热线”。

  在长治“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处理中心”摆放着一块展板,上面记录着截至10月17日,也就是“名片”发放22天来,接到的所有民众来电和办理情况:截至当日,中心共受理电话1213条,转办1142条,督办975条。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受理的电话里排除了一些要素不全的信息,还有些是试探、骚扰的电话,甚至包括一些外省市打来的电话。目前,接到电话的数量正在逐渐增加。

  中心将这1213条受理的电话划分为“安全问题”,“民生问题”和“其他”三大类,据介绍,中心接收的电话中,反映民生问题是最多的,预期的安全问题反而并不多。中心的工作统计显示,1213条受理电话中,民生问题是772条,超过了60%,而安全问题,只有113条,中心记录的已办结的639条民生问题中,包括了医保、治安、土地纠纷、劳资纠纷、环境污染等诸多民生热点。

  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心工作遵照这样一个流程:话服中心接收电话(包括短信)进行初步筛选和甄别——登记编号分类后填写呈报卡——重大事件直接向书记市长呈报,一般事件转承办单位处理并督促上报结果——向反映情况者回馈办理结果——汇总后归档。

  据一位中心负责人介绍,这个“书记市长公开电话处理中心”仍处在试运行阶段,这个机构将会逐步建立起规范的编制和工作细则,形成一个常设机构。

  “我们是做事不是作秀”

  对于“名片”举措,长治市负责运作此事的官员显得非常低调,“我们并不愿意张扬此事”。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官员一再要求不要透露他们的姓名。他们表示,他们也了解到了一些外界质疑的声音。“我们是想踏踏实实做件事情,并不想陷入舆论漩涡当中。”

  设立这样一个公开电话,有事直接找书记市长,那么职能部门有什么作用?针对这样疑问,长治市委的一位官员说,毋庸讳言,一些职能部门存在着办事效率低下,官僚主义等问题,这一问题长治并不是个例,这些问题在全国已经呈现出普遍现象,此举一方面就是为了给职能部门一个自上而下的压力,督促他们处理问题,另外一方面,这也是为了建立起一条沟通民意的渠道,市委市政府根据来电情况可以反映一段时间能比较突出的问题,那么书记和市长就会出面现场办公,集中解决问题。

  对于随着话务量的增加,会不会形成一个庞大的机构,牵扯太大的人力物力,让中心不堪重负的问题,这位官员则表示,中心会根据接到电话的量,来适时调整人手。据他介绍,现在中心有6位话务员在24小时接收市民来电,另外还有7名工作人员在负责其他工作。“应该说,反映的问题会在出现一个高峰后就会逐渐下降,只要这套机制运作得好,那么问题就会越来越少。”这位官员说。

  “我们的确是想做事而不是作秀。”具体负责此项目的长治官员特别强调,他说,在现阶段,这样一条民意表达和沟通渠道是十分有意义的。中国处于社会转型期,不少矛盾正在凸显,尤其最近山西发生几起安全生产方面的事故,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最为重要,长治这样的做法,对此起到了重要作用。

  要建民意沟通的长效机制

  长治书记市长“名片”的全称是“长治市社会稳定安全生产联系卡”。长治市市委书记杜善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初推出这样一个举措,实际上是为了抓安全生产。他说,长治这几年在安全生产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安全生产需要常抓不懈,怎抓都不够不过分,所以市委市政府才出台这样的举措。

  “不过这只是大量工作的一个开始”杜善学表示,长治要建立起一套长效的民意沟通机制,无论安全生产还是民生问题,要听到老百姓的声音。对于这个公开电话,杜善学提出的要求是“每话必接,每事必办。”

  链接:沟通民意的官方尝试

  公布行政主官电话的举措,在全国范围内来讲,长治并不是第一例。

  2007年底,仇和调任昆明市委书记后不久,就公布了工作电话。接着在今年2月16日,《昆明日报》以4个版篇幅刊登了全市副县级以上党政领导干部的职务、分工和工作电话号码。因而这天的报纸“昆明纸贵”,引起全国关注。

  今年八月,江西省公布省长吴新雄、副省长史文清和南昌市市长胡宪公布手机号码,接受民众对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意见、建议及违规举报。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