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公务员队伍世界上最庞大 须严格精兵简政

2008年10月22日 06: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近日广州市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全市3196名城管人员纳入行政执法编制,全部实行公务员管理。看到这个消息,笔者除怀疑公务员逢进必考的原则是否得到贯彻外,最大的疑问就是我们究竟有多少人“流转”成公务员?

  我国自实行公务员法之后,凡进入公务员队伍的主任科员以下的职位,必须进行考试。但时至今日,很多地方很多部门严重违反这一法规,仍有大量人员未经公务员考试就堂而皇之地当上了公务员。有的考试徒具形式。这些人一般都是像广州市城管人员那样“集体转正”,这样的例子在北京也不少见。真不知道我国的公务员究竟需要多少,更不知道非公务员“集体转正”有什么依据?

  按说,公务员就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一个国家无论大小都应该有一个公务员队伍。但什么人不应该纳入国家行政编制,必须有一个严格的界定。比如城管人员,在原来的管理系列中并没有纳入国家行政编制,因此就不宜经考试后进入公务员队伍。现在突然改变这种管理性质,就必须经过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国家编制机构来认定。否则是不合法的,也是不符合国家编制原则的。如此这般,全国就可能出现很多“地方粮票”公务员。比如你认定城管是公务员,我可能明天就认定文管是公务员,后天他可能就认定水管是公务员。如此下去,我们的公务员队伍将无限膨胀,成为沉重的财政负担。中国的公务员队伍已经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大约在1000万人以上,加上吃财政的其它人员,据说超过了6000万人。这在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等于22个人就要“供养”1个人!

  中国究竟应该有多少公务员,恐怕谁也说不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的公务员不是太少了,而是太多了,应该大大减少。这就必须严格实行精兵简政,提高办事效率,而不是想着法儿地无限制地“集体转正”或暗中“流转”。我吁请有关部门彻查一下,我国究竟有多少人在公务员法后悄悄违规“流转”成了公务员。(亢振洲)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