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央党校教授:处理于幼军采用“追认制”(图)

2008年10月22日 08:39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于幼军 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于10月12日结束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在公报的倒数第二段说:……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在我印象中,近几年关于省部级高官的留党察看处分,这还是第一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说。事实上,这是30年来,中国共产党首次在三中全会上撤销中央委员职务,首次对中央委员采取留党察看两年处分。这一处理显得异乎寻常。

  三中全会公告一锤定音

  今年55岁的于幼军生于江苏,从小在广州生活。直到2005年任山西省代省长之前,于幼军的仕途算得上一帆风顺,并被外界视为政坛明星。2005年7月,他调任山西,成为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第二年被选为省长。

  山西矿难频发,当时舆论的普遍反映是,于幼军坐上了“火山口”。甫一到任的于幼军,第一个大动作就是三个月内关闭山西全部4000多个非法煤矿。但是,令他想不到的是,他遭遇的不是特大矿难,而是举世震惊的“黑砖窑事件”。在媒体的聚光灯下,于幼军向受到伤害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道歉,并向山西人民作出检讨。

  “60分”,这是在2007年8月中旬于幼军给自己山西施政打出的成绩。不久之后的8月30日,在山西省干部大会上,中央组织部宣布:于幼军不再担任山西省省长职务,由孟学农接任。于幼军另有任用。很快,于幼军被中央任命为文化部党组书记、副部长。令人意外的是在第二年的两会期间,于幼军并没有按照常规“扶正”为文化部长。他被免职“双规”的传言开始出现。十七届三中全会发布的公告,为于幼军的结局一锤定音。

  处分于幼军采用的是追认制

  公告透露,留党察看的处分是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曾参与过党的十四大修改党章文字起草工作的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告诉记者,对中央委员的处分体现在党章第七章第四十条。其中规定:“对党的中央委员会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给以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开除党籍的处分,必须由本人所在的委员会全体会议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决定。在特别情况下,可以先由中央政治局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出处理决定,待召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予以追认。”

  “对于幼军的处理采用的就是追认制。”叶笃初介绍说,追认制是1982年正式写入党章的,在此之前没有这种制度,只是按照惯例来办,“现在统一的语言是‘确认’一下”。

  “政治局没有权力撤销中央委员,只能作出处分,因为中央委员是党代会选出来的,因此最后也要全会才能审议撤销。”叶笃初说。

  三中全会公报并未披露于幼军的具体违纪情节。叶笃初介绍,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的纪律处分种类分为“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不过仍然可以参加党员的一些活动。”党员受到留党察看处分,其党内职务自然撤销。对于担任党外职务的,应当建议党外组织撤销其党外职务。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两年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