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无锡三千公务员大轮岗 今后将实现常态化(图)

2008年10月22日 11:12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照片为无锡市公务员交流轮岗面试会。奚祖摄

  无锡市将制定相关工作条例,使公务员交流轮岗常态化,今后每两年组织一次集中性的公务员交流轮岗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今年9月,江苏无锡市2万名公务员经历了一次思想上的洗礼——整整1个月时间,全面开展公务员集中交流轮岗,改变一个岗位干到头、一个处室到退休的状况,交流轮岗人员达到3000人。国庆前,他们均已履新。

  这次交流轮岗,坚持市县联动,开展跨部门、跨区域交流和部门内轮岗,人数占公务员实有人数15%。其中,部门内轮岗完成公务员实有人数的10%,跨部门、跨区域交流达到公务员实有人数的5%以上,其中科级干部占一半以上。

  盘活干部资源

  ●对交流轮岗的总体支持率达98.9%

  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说:“要把干部交流作为盘活干部资源、培养复合型人才、增强区域竞争力的有效途径,使干部接受新信息,开阔新视野,挑战新岗位,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本领。让能干事的有想头,肯干事的有奔头,干成事的能出头。”

  无锡市对公务员现状进行了一次随机调查。总工会36名科级及以上公务员,一半以上人员一直在本系统甚至一个部门工作,10名正科级干部中有6名在同一职务层次上工作超过15年;财政局103名一般工作人员中在本机关工作超过10年的达66人,51名科职领导干部中一直在本机关工作的27人;经贸委137名公务员中,在本机关工作超过10年的44人。长期在一个部门或岗位工作,容易造成知识结构单一,视野相对狭窄;容易习惯于按经验、按习惯思维处理问题;容易因工作激情逐渐消退而得过且过。

  无锡还对开展公务员交流轮岗工作必要性进行抽样调查和网络调查,1087人参与了调查,对交流轮岗工作的总体支持率达98.9%,网络调查支持率100%。

  8月底,无锡市委出台了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交流轮岗的9类对象及实有人数15%的任务,并列出了推进时间表。

  区级积极性更高

  ●阳光工资成有利条件

  在市财政局工作了20年的综合处长朱小明,在第一时间填写了自愿报名表。他说:“一个岗位就是一张文凭,多一次岗位锻炼就是多一张文凭。虽然已经适应自己现在的工作,但更愿意在新的岗位增长才干,干事创业。”管理学博士李继军虽在科技局担任处长4年,他也报了名:“对个人更全面发展绝对是个机会,每一次新岗位都是人生的积累,学习适应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这是花钱都买不来的。”

  在锡山区法院工作了22年的吴可益,把选择到崇安区广益街道工作,作为挑战自我、激发潜能的一次机会。对新岗位,他信心满怀:“比起现在坐机关,我更愿意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区域的跨度、岗位的差异,不是决定个人成长、工作成败的主要因素,而是干事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必需。”

  同市级机关公务员相比,区级机关公务员交流的积极性明显高涨,崇安区公务员参加交流的名额是12人,但填表报名者达27人。而社会公认的一些“热门”机关,主动报名参加交流者并不踊跃,大多数谨慎地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经贸委从8名候选人中确定6名人选时,采用了党组成员差额票决。

  组织的关怀是公务员交流的“主心骨”。市公安局对5名进入交流名单的同志的特长、个性和优势等客观分析,对照全市预备交流职位名录,帮助他们明确选岗方向。局领导逐一与5名人选谈心交流,引导他们正确分析自身情况和职位要求,积极慎重地选择填报适合岗位。

  无锡新区是另一番风景,全区共交流干部70人。新区利用机关所有人员实行合同制、实施企业化管理的优势,打破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干部“编制、身份、权限”的束缚,在三支队伍之间立体化进行交流轮岗,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交流到企业的有11人,占总交流人数的16%。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振一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市级机关实行公务员“阳光工资”,统一发放津补贴,各单位公务员的收入基本均衡,公务员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福利待遇差别不大。这也为交流轮岗提供了有利条件。

  不是“一轮了之”

  ●公开公正有情操作

  无锡这次交流轮岗,坚持双向选择与组织配置相结合,既尊重本人志愿又兼顾岗位需要,在全市范围内优化配置公务员资源,使干部和人才找到施展才华的最佳位置,努力实现“人得其位,岗得其人”。交流人员信息、职位信息、考核积分办法、职位说明书等内容也一律在网上公布,既公开透明,又及时高效。

  在志愿填报截止时间前,每一位预备交流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网络了解自己填报职位的报名情况,及同层次预备交流人员的志愿填报、分值等相关信息,并调整自己的志愿。根据志愿填报情况,计算机自动匹配,按不高于1∶3的比例向用人单位提供交流人选,用人单位采取面试、答辩等公开择优的方式,经党组集体票决确定。

  交流一批,触动一片。特别是对那些从机关向基层、从“热门”岗位向“冷门”岗位、从发达地区向落后地区平职交流的干部,往往被怀疑是犯了错误、出了问题或者在原单位人际关系紧张而交流,这种社会偏见造成被交流干部思想压力,破除社会认识偏见,是搞好干部交流工作的基础。

  据了解,无锡大范围的公务员交流轮岗决不是“一轮了之”,而是抓好跟踪管理,为交流公务员建档立卡,制定跟踪培养计划,年度考核时,要重点了解他们在新岗位的表现。同时,将制定相关工作条例,使公务员交流轮岗常态化,今后每两年组织一次集中性的公务员交流轮岗。(龚永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