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误读农村改革 土地承包长久不变属终极提法

2008年10月23日 15:4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未来农村土地改革又将走向何方

  22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针对推进农村改革举行了一个新闻背景吹风会,希望大家更准确地理解相关的精神和政策。和对产生误解误读的地方进行引导。那么这次会议到底是什么背景,什么目的,出台了哪些重要的政策措施?是不是像有些媒体猜测的,三中全会可能要以土地制度改革为核心,要实行土地私有化,要实行土地自由买卖,要促进土地流转?新闻1+1给您详解农村改革。

  土地承包权长久不变是画龙点睛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总书记在小岗村讲话的时候,当讲到现有土地承包关系要保持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时候,围坐的村民是一片掌声,实际上农民们们等的就是长久不变。

  长久不变的期限到底是多长

  陈锡文:长久不变有多长,大家之前猜测是70年,是比70年更长,靠近永久不变,还是先过一段时间,将来也有可能变。

  第一可能是长于30年,甚至长于50年,甚至可能长于70年,但是具体在法律上怎么表述,这要由立法机关来考虑,这是一个提出修改法律的一个建议,首先它要很长,只是从这个角度来讲,他们提出这次提出了长久不变。

  中央允许土地流转

  陈锡文:我们1984年中共中央一号文件就是允许流转,到了2003年3月1日开始实行的《农村土地承包法》,那里专门有一节12个条款是讲土地流转,土地从那允许流转。

  土地流转能给农民带来什么

  土地从全世界的农民来讲,这都是他的生存和发展之本,那么也就是只有当农民有更好的收入、更好的就业机会,他自愿离开土地的时候,我们才鼓励这样一种土地流转,否则他就可能变成历史上的土地兼并了,那是一种很可怕的事情。所以我想长久不变提出来之后,实际上土地流转要做的事情并不是人为地营造一种氛围或者采取行动。

  土地流转的前提必须是农民自己主动选择

  第一,市场要发育,只有产权更加清晰,市场才能发育起来,如果农民真的相信了土地长久不变,就可以放心地去打工,土地就可以流转。

  第二,要给农民提供一个平台,如建立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建立托田所,建立土地银行等等。

  第三,一定要把握好法律和政策的界限。土地流转这次的决定明确提出有三个“不得”:在农村承包土地流转的过程,第一个不得是不得改变农民土地的集体所有性质,第二是不得改变土地的用途,农地不能改成非农业。

  粮食安全与土地流转会否产生矛盾

  我想首先一条,是要整体上提高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政策关键,确确实实理解到这件事情不仅关系到自己家庭的利益,而且关系到整个国家子孙后代的利益,当然,还有很重要的一条,在物质利益上必须让农民种粮食也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否则他为什么要种粮食呢?所以这是两方面的事。

  还有一方面,我们的监管部门、国土管理部门、农业部门都要去严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不让突破,现在从技术上讲,GPS全球定位系统,我是能查得到的,问题是处理这些违法违纪的事情不能手软。

  农村改革亦是中国改革

  进入新世纪以来,整个国家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阶段,有一个观念我想大家都已经接受了,就是胡锦涛总书记在2003年初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所以你说现在推进农村制度改革,到底仅仅是为了农村,还是为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我觉得这两个目标是完全合一的,你不加快农村的发展,整个国家的全面小康是实现不了的,你要想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你就得促进农村改革发展,这两个东西是相互依存的。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