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发言人故事:“中国面孔”诠释“透明中国”

2008年10月24日 0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三日电 题:“中国面孔”诠释“透明中国”

  中新社记者 齐彬

  “外交部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是一次没有座位的新闻发布会。那是(一九八二年)三月二十六日,地点在当时外交部主楼门厅处。当时没有专门进行新闻发布的场地,七八十位中外记者受邀出席,大家就站在我周围。”

  时光回到二十六年前,中国刚刚打开封闭的国门。由于中苏关系出现一些微妙变化,邓小平指示外交部作出反应,外交部第一场发布会因此举行,发言人便是现已退隐的中国外交界元老钱其琛,当时他是外交部新闻司司长。

  身着立领中山装的钱其琛表情严肃,据他本人在回忆录中描述,“作为外交部首位新闻发言人,我发布了一个只有三句话的简短声明……,声明念完后,没有提问,也不回答问题。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就结束了”。

  二十六年后,中国外交部每周在宽敞气派的发布厅里举行两次例行发布会,所有记者可以不受任何限制地自由提问,每场发布会都到没人举手才告结束,翻译也由交互传译改为更加节省时间的同声传译,发言人由新闻司三位司长副司长轮流担任。

  这样的发布会不仅仅限于外交部,中国现在几乎所有的政府机构,包括之前鲜少与传媒接触的国防部也都建立了发言人制度。发言人的联系方式向社会公开,媒体可以随时与他们取得联系,了解官方对新闻事件的看法。国务院新闻办还经常就各方面热点问题,邀请权威官员解答国内外记者的提问。

  三十年前,外国常驻中国记者寥寥无几,全年来华采访的不足百人;如今,仅常驻中国的外国记者就有约一千人,临时来华采访的外国记者每年有四五千;北京奥运会期间外国来华记者更达到近三万之众。北京正成为聚集世界媒体最多的国际大都市之一。

  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空前提高,中国在任何问题上的立场都备受瞩目;三十年的改革开放,也使中国民众的知情权意识大大增强,人们对于信息的渴求越来越强烈。今年五月开始执行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指出“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以法律规定向外界展现中国要打造“透明政府”、“阳光政府”的坚定态度。

  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在奥运会留下的诸多遗产中,有一项受到国际媒体的广泛欢迎,那就是十月十七日深夜公布的《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将奥运会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的宽松条件长期化、固定化。只要得到被采访对象的同意,外国记者就可以在中国采访任何他们想采访的人。

  如果说二十多年前外交部发言人是中国面向世界的第一张面孔;那如今,中国面向世界的面孔则数以万计,他们来自不同的领域,代表不同的政府机构,展现不同的个性特质。《外国常驻新闻机构和外国记者采访条例》的施行,又使中国面向世界的面孔嬗变到数以亿计。正如在华工作多年的路透社北京分社社长林光耀所说的那样,“如果说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里,改革多一点,开放少一点,那么今后的三十年里,中国一定会更加开放”。(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