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晚报:王志与公众“面对面”了吗

2008年10月24日 10:1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告别《面对面》,王志——这位央视名嘴将在云南丽江挂职一年,分管哪方面工作目前还不知。丽江市政府外宣办10月22日证实,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主持人王志,将到丽江市挂职副市长一年。

  王志与公众“面对面”了吗

  实际上,早在今年初,随着《面对面》主持人由王志更换成董倩,就陆续出现了各种传闻。对于这些传闻,无论是中央电视台还是王志本人,都予以了否认。但想不到的是,半年后的今天,王志还是即将成为丽江市副市长。这个所谓的传闻在经过一番否定之后,竟然再度成为现实的过程,确实让人颇为意外。

  虽然丽江市委组织部一名官员证实,王志到丽江挂职副市长是云南省委组织部的决定。而且在赴丽江之前,王志参加了“博士服务团”培训。但我们不难发现,有关方面在征集社会民意与公开相关任命方面,俨然没有做到应有的公开与透明。

  现代民主法治社会,任何行为活动都须以国家现有的政策、法律为坐标、准则。尤其是党政干部的任用,更应坚持透明化、公开化的选拔任免制度,理应更多尊重与发挥社会民意的作用。虽然公开选拔与公示的程序本身确实相对繁琐复杂,但却是实现与确保实质正义的必要保障。

  由此来看,虽然对于王志此番的挂职从政,我和很多人一样充满了期待,但如果能事先在相关的选拔与公示程序等方面做得更加公开、透明,更多地与民众“面对面”,那一定会减少与消除一些不必要的猜疑,从而赢得更多更大的认同与支持。 阮占江 (记者)

  该如何看待王志改行

  现如今,跳槽十分普遍,改行也是家常便饭,人们对于自己的职业可以有更加多元化的自主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这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而人才流动真正实现了自由开放,不仅每个个体更有机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和职位,对于社会来说,也是形成人力资源最优配置的必要前提。从这个角度看,王志出任丽江市副市长无可非议。更何况,尽管做主持和当副市长是完全不同的职业,但却也不乏相通之处,央视名嘴的口才和亲和力,未尝不是当好官员的必要素质。

  不过,尽管如此,王志此举还是有质疑之处。首先,一个真正称职的官员,出色的口才、超高的人气,恐怕还不够,对于当地的民情是否有深刻的认知,行政与公务能力是否出众,也是不可或缺的素质。在这些方面,王志是否能力足够,我们不得而知,因此,对于他能否胜任新职位,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此外,尤为关键的是,官员的选拔显然应该有公开公正的程序,王志是否经过了官员遴选的必要程序?

  综上所述,对于王志从政,或许更应用喜忧参半来形容更为恰当。喜的是,我们看到官员的职位面向社会公开,有能力的名人也可以担当行政重任,为民服务;忧的是,王志从政是否有足够的依据,又是否符合官员遴选的程序,仍需质疑。 吴江 (职员)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