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阳宗海事件"续:省委书记曾痛斥无良企业

2008年10月25日 15: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阳宗海砷污染事件”追踪报道】 工人日报10月12日以《“滇中明珠”阳宗海砷污染始末》为题报道了“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十天时间内,污染企业关停,企业责任人被批捕,政府相关责任人被严肃处理,一场环保问责风暴骤然袭来。然而,已经到账的1100万元税收,与将要付出的几十亿元治污成本,却尴尬地摆在了云南省面前……

  离开繁华的昆明市36公里,水色碧绿、湖水透彻的云南省六大高原湖泊之一——阳宗海,以其优美的自然环境与水质,不仅吸引众多游人,更成为沿湖2.6万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

  2008年6月,这座因大理国时期强宗(后音异化为阳宗)部落居住而得名的高原湖泊,却被列为重度污染湖泊之列。这也意味着,云南省9大高原湖泊中,包括滇池在内,已有5座受到中度或重度污染。

  造成阳宗海污染的罪魁祸首便是砷。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砷的化合物均有毒,而工业排泄物大多为砷的化合物。被砷污染的河水,会降低生化需氧量。含砷废水也会污染土壤,并在土壤中累积由此进入农作物组织中。过高计量的砷摄入,将产生中毒现象。

  2008年10月19日,云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向社会公布,云南九大高原湖泊硕果仅存的阳宗海今年6月以来遭到严重的砷污染,9月16日的检测,砷浓度值竟高达0.128毫克/升,而按照WTO推荐的生活饮用水中砷含量限值为0.01毫克/升。

  倒退到1997年,阳宗海因网箱养鱼等原因,被评为Ⅳ类水质,云南省因此通过《阳宗海保护条例》,力图改善湖泊水质。经过4年的艰苦整治和保护,到2001年,阳宗海水质恢复为Ⅱ类。

  然而,保持了短短6年“清纯”水质,阳宗海被砷“杀死”了。本报10月12日以《“滇中明珠”阳宗海砷污染始末》为题报道过“阳宗海砷污染事件”。

  省领导声讨:

  “为区区经济利益毁了一个湖,这笔账不合算!”

  在省政府的通报中,一家涉砷生产线的磷化工企业成为污染阳宗海的“罪魁祸首”。

  玉溪市澄江县锦业工贸公司,是澄江县一颗耀眼的“工业新星”,从1996年产值区区200多万元发展至2007年的1.5亿元。而2008年上半年的产值已达1.6亿元,总共实现产值6亿元。

  澄江锦业工贸公司位于玉溪市澄江县域的阳宗海岸边,成立于1994年,两年后几条生产线陆续投入使用。从2005年至2008年6月,该企业上缴税金1162.8万元,但据估算,用三年时间把阳宗海湖水治理恢复到Ⅲ类水质,至少要花费几十个亿,而且沿湖2.6万人的饮水安全还深受影响。

  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说;“澄江锦业工贸公司,表面上看,实现了工业产值6亿多,纳税1100多万元,但事实证明,无论从经济效益还是从社会效益上看,以破坏环境为代价搞发展,这笔账非常不合算。”

  今年2月17日,上任仅两个多月的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到阳宗海调研时专门强调,一定要把水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一切开发建设要以保护阳宗海水质为前提,绝不能让阳宗海变成“第二个滇池”。但是,仇和的“预警”显然没有起作用。

  阳宗海的污染原因多重,既有以锦业工贸公司为主的几家无良企业的违法排污问题,也有当地政府失职失察管理不力的因素,而客观上还有阳宗海分属昆明、玉溪两个市,宜良、呈贡、澄江三个县,以及省“九湖办”和省水利厅阳宗海管理处等几个机构多头管理,管理无法协调统一到位的问题。

  阳宗海砷污染主要罪魁是锦业工贸公司,它位于玉溪市澄江县,在阳宗海的上段,6月中旬被监测出出现严重砷污染的单位位于阳宗海下段,是昆明市的宜良县监测出来的。

  涉及监管阳宗海的单位部门较多,省里有个“九湖办”,省水利厅还专门设有“阳宗海管理处”,临湖的澄江、宜良、呈贡三县及有关乡镇在管,监测又是昆明市和宜良县轮流在做。“阳宗海被发现砷超标就是6月14日,我们宜良环保局通过监测发现的。”宜良县环保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多龙治水”,责任界限难免混乱模糊,也是导致阳宗海惨罹毒祸的重要原因。

  早在1997年底,省人大就通过了一部地方性法规《阳宗海保护条例》,但由于管理职能存在权限不清等机制、体制问题,具体执行这个《条例》的机构、部门却非常繁复,相互间有较大的埋怨推诿空间,终于导致这个法规成为废纸。

  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时,白恩培表示:“阳宗海污染事件中确实存在机构重叠、管理权限不顺的问题,管理权限到底在阳宗海管理处还是在环保部门?”他要求加快行政区划调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政府和各部门的职责职能。

  玉溪市政府道歉:

  生态立市环保优先

  距省政府公开通报阳宗海砷污染事件一个月之后,玉溪市政府于10月21日通过新闻媒体向全社会公开道歉。

  在记者收到的这封题为《关于阳宗海水污染的公开道歉信》中,玉溪市政府表示,污染事件发生后,玉溪市委、市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全面落实“三禁”措施,各级投入了近500万元,解决了沿湖群众和两户企业670多人的生活用水,完成了渔船集中代管工作,制定完善了群众生活生产用水、渔民生产替代等方案和措施。

  道歉信透露,玉溪市政府已经切断主要污染源,依法关闭了锦业工贸公司,对沿湖相关企业实行停产整顿,依法追究了锦业工贸公司违法排污的法律和经济责任,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将锦业工贸公司董事长李大宏等3人逮捕。玉溪市政府同时表示,要落实行政问责制,对17名相关责任人实行行政问责,全面、客观地做好阳宗海水污染情况和处置工作情况的宣传报道,自觉接受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

  道歉信中披露,锦业工贸公司不仅排污污染阳宗海,而且在事件发生后还采取多种对抗法律、隐瞒犯罪的手段,企图逃避法责。

  据调查,该公司曾经发生过两次职工集体砷中毒和一次砷过敏事件,但被隐瞒。该企业偷排污水致阳宗海污染,被上级有关部门查处后,“突击掩埋存在严重渗漏隐患的循环水池并伪装成绿地,弄虚作假,逃避监管,派人闯入已经被公安机关查封的财务室,删除、转移电脑数据资料,销毁证据,企图逃避法律责任。”

  在道歉信中,玉溪市政府承认,阳宗海污染事件暴露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存在执法力度不够、督查落实不力、审批把关不严、以罚代管、疏于监管、整治违法行为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等现象,致使污染企业多年逃脱监管,违规生产,最终酿成了此次严重污染事件”。

  同在玉溪市澄江县,还有一个著名的深水湖——抚仙湖,这个湖的管理卓有成效,湖水水质多年保持在Ⅰ类,拥有十分成功的保护经验。

  玉溪市政府表示,将以抚仙湖保护治理成果和阳宗海污染事件作为正方两个方面的典型,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坚定不移地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坚持环境优先,“在生态环境上多给子孙后代留好处”。

  最新进展:

  问责官员、抓捕责任人

  云南“阳宗海砷污染事件”处理近日有发展,主要祸首澄江县锦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法人代表李大宏及该公司生产部部长金大东已于9月28日被澄江县检察院以涉嫌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罪依法批准逮捕。

  阳宗海污染事件也在相关政府监管层面掀起问责风暴。

  10月22日,云南省对26名涉及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的政府相关人员实施了行政问责,其中12人被给予免职处分。其中,玉溪市副市长陈志芬被劝引咎辞职,云南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坚被给予通报批评。对事件中负有直接领导和监管责任的玉溪市市、县两级17人、昆明市宜良县4人、云南省水利厅3人等共24名公职人员,按照干管权限给予党政纪处分,其中13人被给予免职处分,其他分别给予责令辞职、停职、做出书面检查等处分。

  此外,阳宗海的减污除砷及水质恢复的公开招标工作业已展开。

  此次公开招标项目的主要目标是:确定通过地下水进入阳宗海湖泊水体的砷污染负荷量,应用科学、成熟、安全有效、合理可行的阻断、削减、吸附、分离等技术、措施及工程建设,在3年内将阳宗海湖泊水提审浓度均值由现在的0.128毫克/升降低到≦0.05毫克/升。

  招标治理的信息瞬间传遍全球。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每天都有不少来自国内外的相关企业、个人以各种形式探听招标情况,跃跃欲试。(记者 陈昌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