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并举行记者招待会(实录)(3)

2008年10月25日 17: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日本记者我是日本《朝日新闻》的记者,我想向温家宝总理提一个问题,我的问题是有关食品安全的。这次首脑会议除了金融危机,食品安全的问题也受到很大的关注,特别是由于奶制品中混入三聚氰胺的事件。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海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提高了警惕。中国政府打算如何重新树立海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信心,如何打消海外消费者对中国食品的不安,请教您的看法,谢谢! 

  温家宝:我曾多次表示,问题奶粉事件发生以后,我们感到非常痛心。我也指出,这不仅是企业的责任,政府也有责任,主要在监管方面。我们处理食品安全将采取三个步骤: 

  第一,认真处理奶粉事件,不仅要处理直接责任人,而且要处理领导责任。最近我们已经把对这次食品安全负有法律责任的提请人民法院公诉,我们处理的目的是为了吸取教训。

  因此,我们第二个方面就是要认真吸取“问题奶粉”事件所带给我们的教训。食品是从田野到餐桌一个完整的链条,从生产到运输、到加工、到配方、到制造,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有效而有力的监督,要规定每道环节的责任,特别是法律责任,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安全。

  第三,我们要把食品安全纳入法制的轨道。在“问题奶粉”事件出现以后,我们迅速制定了关于加强奶制品行业安全的规定,最近全国人大正在讨论《食品安全法》,我们将以贯彻《食品安全法》为契机,来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的管理工作。

  我郑重地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因为这不仅涉及中国人民的利益,也涉及世界人民的利益。我们今后在食品安全标准上不仅要符合国际标准,在出口时还要符合出口国的标准。

  各位同事,我知道这次“问题奶粉”事件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是极为恶劣的,我们克服这些问题走向一条安全、健康食品生产的道路,是十分艰巨的。但是我们有决心,作为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一定能够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迈出重要的一步,用我们的行动和我们产品的质量来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和世界人民的信任。谢谢!

  欧洲记者很抱歉,我是一位欧洲的记者。我是《世界报》的记者,您提到了贸易的问题,您是否会在华盛顿会议上谈到中国人民币和美元汇率的问题?

  萨科齐:我想,我会简单地把这些问题和其他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回答,我会尽量简短。 

  您提到是否会在华盛顿有具体的决策,我的回答是是的。刚才温总理谈的也充分能够反映亚洲朋友在筹备这次峰会的过程中间他们的一些心态。

  我们与印度尼西亚总统和韩国总统以及日本的新首相谈话的过程中间,每个人都表达了自己的决心,希望华盛顿的峰会能够达成一些具体的措施。

  对于每个人来说,我们开会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空谈,我们希望能够达成具体的决策。

  第二,我对于刚才温总理所说的感到非常高兴,在华盛顿峰会上,中国将要积极地参与这次峰会。

  第三,关于货币的问题,我认为只谈论税务问题、金融问题,而不谈论货币问题的话,考虑到这三者的关系是紧密相连的,特别是日元,几小时以来价格上涨了11%,我认为所有的这些问题都将是我们讨论的范围。

  另外,除了这个峰会以外,我们还会召开其他的峰会,我想如果我们要重点讨论所有这些问题的话,我们是否会讨论金融监管的问题。但是对于欧洲来说,最重要的是提出这个问题,并且找到解决方案。

  中央电视台记者你好,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的问题是提给文莱苏丹哈桑纳尔的问题,请您谈一谈东盟的区域合作政策以及它在亚欧会议中所起到的作用。

  哈桑纳尔:东盟的经济整合是《东盟宪章》中规定的,我们希望在2015年前能够稳步实现这个目标,东盟也制定了相应的蓝图。我们经济整合的目标就是要建成一个经济共同体,这个在12月的领导人会议上也会再重申。

  主持人: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