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试鸣防空警报 各界纪念武汉保卫战70周年

2008年10月25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十月二十五日电 (徐金波 武新建)巍巍牛头山下,瑟瑟秋风雨中,武汉市社会各界民众两百余人,二十五日在新建的中山舰抗日将士纪念碑广场前,缅怀先烈们七十年前轰轰烈烈地进行武汉保卫战的丰功伟绩,并向抗战牺牲将士和遇难同胞默哀致敬。

  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五日,一百多万中国军队与日本侵略者在武汉周边进行了四个多月的激战,消耗了日军大量有生力量后,在日军已达成对武汉包围的情况下,为保存力量而宣布弃守武汉,华中重镇武汉就此沦陷,开始饱受日军长达七年的蹂躏。

  为纪念这段难以忘却的历史,武汉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民族宗教界、军人、学生等各界人士共计二百多人,今天冒着瑟瑟的秋雨,来到位于武汉金口的中山舰博物馆抗日将士纪念碑广场,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分别向武汉保卫战牺牲将士和遇难同胞敬献花圈,表达对先烈们的崇敬与缅怀之情。

  中山舰原少尉轮机见习官,当年中山舰两位幸存者之一的陈鸣铮老人,不顾九十五的高龄,携夫人、女儿等一行六人,专程从台湾来到武汉,祭奠其心中永不沉没的中山舰和共赴国难的战友。在家人搀扶下,冒雨向先烈们敬献了花圈。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近两年的修建,作为武汉保卫战重要历史见证的中山舰博物馆整体轮廓初显。正对着中山舰金口沉没水域的牛头山上,二十五根圆形墓碑巍峨耸立,昔日荒芜的墓道已修葺一新,此前抗日将士们的遗骸已经迁入,众多的武汉民众在此缅怀瞻仰。

  新建的中山舰博物馆内,中山舰乔迁陈列到位,三层高的建筑内与中山舰相关的文物、照片和影像资料,布满了走廊、影像室、陈列室等处,各界人士在此重温历史,仿佛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

  武汉市政协主席叶金生说,七十年前的武汉抗战是一页可歌可泣、悲壮感人的历史篇章,实现了中华民族抗日战争由战略防御向战略相持阶段的伟大转折,向世界展示了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今天回顾这段历史,就是要继承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复兴。

  当日下午四时,武汉市试鸣防空警报,以此纪念那段轰轰烈烈抗日战争。(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