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闭幕 温家宝主持闭幕式

2008年10月25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25日,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了第二次、第三次和第四次全会,并于当日下午闭幕。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亚欧会议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出席全会和闭幕式。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齐彬 孙宇挺)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二十五日下午在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闭幕,与会的四十五个亚欧会议成员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地区组织领导人和代表出席闭幕式。中国总理温家宝主持闭幕式。

  温家宝在闭幕词中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会议通过了《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提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对策和倡议;重申加强对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主体的多边体系,通过和平对话与友好协商解决分歧与争端;承诺共同采取综合性中长期措施,保障粮食安全,继续对受灾国家重建给予帮助,并开展灾害管理和重建方面的相关合作;会议发表的《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对于亚欧会议在该区域的对话与合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温家宝指出,会议在保护文化多样性、促进不同文化与文明和谐相处、推动不同信仰间的理解和交流方面进一步凝聚了共识。会议通过了经济、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项合作倡议,再次展示和印证了亚欧会议加强对话的内在动力和拓展合作的巨大潜力。

  下届会议东道国比利时首相赖特姆在致辞中代表亚欧首脑会议各成员对中方的出色组织工作表示感谢。他说,通过这次会议,我们体验到东西方可以在重大问题上取得共识。亚欧双方应取长补短、形成合力,提升合作水平,拓展合作领域,共同搭建亚欧合作桥梁。

  中国作为会议东道主发表了《主席声明》,反映会议在各个议题上的共识。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举行了四次全体会议,分别讨论了国际金融危机、粮食安全、救灾合作、可持续发展问题和加强不同文明对话问题等议题。在工作午餐上,与会领导人还讨论了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

  亚欧首脑会议闭幕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亚欧首脑会议协调员领导人中国总理温家宝、法国总统萨科齐、文莱苏丹哈桑纳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出席记者招待会。

  在记者会上,温家宝表示,这次会议意义重大,富有成果,必将对亚欧会议合作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中国期待着与各成员共同落实本届会议的各项成果和后续倡议,巩固和深化亚欧新型伙伴关系,共同迈入亚欧合作的新阶段。

  萨科齐代表欧盟向中方表示感谢。他说,在会议中,我们看到亚洲和欧洲代表全世界近一半的人口,能够在二十四小时中就重大的问题进行交流。这次对话使我们能够有机会在亚洲和欧洲之间深入进行探讨,接下来华盛顿的峰会上,中国、印度、韩国、印尼将会发挥一流的作用。

  哈桑纳尔称,东盟国家认为,这是东盟国家所参与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因为这次会议讨论国际金融危机问题,在这次会议上有非常重要的机会来讨论我们面临的困难,同会议各位同事共同讨论,我们对这个机会感到非常赞赏,并且表示感谢。

  巴罗佐说,除了金融危机,我们也没有忽视其他全球性的挑战,象气候变化,发展的挑战,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我想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可持续发展北京宣言,它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则,这些都是一些宏伟的目标,指导我们应对气候变化等其他问题。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