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发表《主席声明》(摘要) (2)

2008年10月25日 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进经济合作

  领导人讨论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已对世界金融体系乃至整个世界经济产生严重影响,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为表明亚欧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信心和决心,领导人一致同意发表《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

  领导人重申致力于加强经济和发展的合作与协调,提高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能力,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公平、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领导人关注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强调减免债务及债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

  领导人强调世界贸易组织开放、公平、以规则为基础和稳定的多边贸易体制对经济增长及减少全球贫富不均和贸易不平衡的重要意义,认为该体制是亚欧会议成员间促进贸易自由化、拓展贸易关系和增加经济合作机会最有效的方式。

  领导人对多哈回合谈判现状表示忧虑,认为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发展议程的尽早和成功完成将使包括发展中成员和最不发达成员在内的所有成员获益,重申坚定致力于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实现一个全面、有雄心及平衡的结果,并实现发展回合的重要目标。

  领导人认为,每个国家对自身发展负有主要责任,强调国家发展需要一个有利的国际经济环境支持。他们呼吁各国积极落实包括千年发展目标在内的国际商定的发展目标。领导人强调致力于通过增加官方发展援助、免债及创新融资机制增加额外的发展资金,以推动千年发展目标的实现。 领导人关注国际商品价格特别是石油价格波动和粮食价格波动给许多国家人民特别是弱势群体的经济发展和生活带来的严峻挑战和造成的极大困难,呼吁加大粮食援助和社会保障以及促进贸易等措施的力度,快速平抑过高的粮价,减少其影响,帮助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渡过难关。领导人承诺共同采取综合性中长期措施,加强政策协调与合作,加大可持续农业生产投入,提高农业生产力,保障粮食供给。

  领导人忆及《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河内宣言》,重申亚欧会议成员应加强合作,共同致力于深化亚欧经济伙伴关系,促进亚欧间贸易开放,增加相互投资。

  领导人认识到,虽然结构改革和宏观经济政策增强了亚欧对全球金融动荡、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商品价格持续走高等的抵御能力,但亚欧地区仍受到全球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带来的影响。领导人均赞同维护全球及本地区金融市场的长期稳定是亚欧实现可持续经济增长的关键。

  领导人认为需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强合作,缩小数字鸿沟,实现可持续发展。

  领导人重申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对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意义。

  领导人欢迎第十一届亚欧工商论坛提出的促进亚欧贸易与投资的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邱观史】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