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忆机械化集团军历程:中国陆军变革与转型的发轫(2)

2008年10月26日 09:24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开始时,大家不知道如何搞。于是我们就运用抓典型带动一般的做法。先组织数学水平较高的炮兵指挥部的参谋们进行集团军在各种情况下的炮兵支援能力的论证。首先分析战役发起阶段和纵深作战阶段不同时节的目标数量、性质与分布;然后计算需要和可能的火力密度,包括地面炮兵一次齐射和一分钟齐射的弹丸重量和压制面积,高射炮兵的掩护空域面积以及所需弹药消耗。经过我反复修改后,作为样板下发各论证单位借鉴。

  我们坚持论证与试验相结合,用论证促进训练,用训练丰富论证。为了取得可靠数据,我们利用一些专项演习,如机械化步兵团反空降演习,通信拉动演习,工程兵演习等。特别是组织高炮、高射机枪、100滑膛炮与美、法、德三国武装直升机进行对抗演习(这项演习是总参装备部指导进行的)。所有这些演习,都专门布置实验题目,获取经验数据,为改进战法和论证工作提供实践依据。

  1985年夏天,机械化师开赴内蒙驻训期间,集团军专门下达了试验项目,从铁路输送、开进、集结、展开到交战,共完成100多个战术、技术试验课题。当年11月下旬,为检验新配备的重型机械化桥的性能和部队训练水平,并取得试验数据,集团军组织工兵团在房山青龙头水库进行重型机械化桥架设演习。当时有总部工程兵部的领导、工程师,还有几十位回国集训的我国驻外武官前来参观。那天天气阴沉,风很大,测试水温接近零度,操作难度相当大。当架设到第三节钢桥时,我发现已经竖起来还没放下的桥架底部提前脱钩。我立刻对站在身边的团参谋长杨义成说:“不对,出事故了!”只见失去重心的巨大钢桥架连同50吨重的架桥车和车上7名操作工兵瞬间翻入几米深的水底。参观台上有人喊:“工兵操作失误!”我摆一下手说:“现在不是分清责任的时候!”就跑到水边组织救人。所幸落水战士全都安全上岸。刚从冰冷水里爬上来的战士对我说:“军长,我们操作没有问题,请批准我们接着干!”我说:“好样的!”他们不顾寒冷疲劳,一直把桥架到对岸。参观人员热烈鼓掌,并说:“你们军的战士真了不起!”后来查明的确不是战士操作问题,而是设备电路出的问题,研制生产部门承担责任并据此作了改进。

  1986年4月,我军召开了集团军试点论证工作总结会议。北京军区秦基伟司令员、杨白冰政委到会,对这项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会后将我们完成的五大本共约150万字的机械化集团军作战能力论证和作战行动研究成果转发全区部队。试点论证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一是使各级指挥员、机关部门领导开阔了视野,拓宽了知识面,积累了大量数据,方便了工作,对作战的客观物质基础和作战运用做到心中有数,为随后进行的战役演习打下了军事学术基础。二是对机械化集团军试验编制装备存在的问题、今后的发展设想、战役行动应抓住的关键问题,向上级提出了有根据的建议。特别是通过论证工作,为集团军培养造就了一批人才,各级机关树立了科学严谨工作作风,其成效是非常明显的。

  10年以后,我率领军事科学院代表团到美国访问,美国陆军训练与条令司令部副参谋长斯凯尔斯将军向我介绍了他们建立的数字化模拟系统,然后让我提问。我根据过去搞过作战能力论证的经验向他们提出问题。

  我问:“你们这套系统运用的数学模型是怎样对战斗力进行量化和计算的?”不出所料,斯凯尔斯将军答复说:“我们是用兰彻斯特方程。”

  于是我又问:“兰彻斯特方程是不考虑人的因素的。你们在评估过程中是否有主观的、人工给定的成分?”

  斯凯尔斯:“是的。按照这个方程,一般来说,胜利属于武器杀伤力强的一方,这可能就是这一方程式的缺陷。现在我们在训练中对这一评估方法有所改变,实行随机导演。”

  这说明我们的论证方法是科学的。我们除了用兰彻斯特方程之外,还采用指数法、经验数据、实验结果和专家评估等方法加以综合考虑。但我们的数据特别是实战数据不如他们完备。

  实兵对抗演习

  1986年6至8月,在北京军区首长和机关直接领导下,在内蒙朱日和地区进行机械化集团军实兵检验性大演习,以验收机械化集团军试点成果。

  这次演习有4个明显的特点。一是投入现代化装备多,当时几乎所有的我军陆军最新装备都用上了。二是实兵对抗并进行部分实弹射击演习,由于组织工作严密,没有发生意外伤亡事件。三是节约经费,讲求实效。由于这次演习事先没有下拨专项经费,而这样大规模的演习,按正常训练经费是难以完成的,我们只能从本集团军内部调剂,以保证演习的最低需求。四是活导活演,贴近实战。

  演习中有一些故事值得一提。具体领导演习导演部工作的是北京军区周衣兵副司令员,他是一位战争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将军。他执导演习从来不拘一格,往往“出奇招、设难题”,随机导演成分大,指挥要求高。有一次,我们机关的一位处长,在招待军区派来的“调理员”之后,凑到我耳根说:“军长,我把他的调理计划摸到一点眉目啦!”我说:“我不听!我们按自己的真实水平,根据实际情况作出判断、定下决心。”后来的实践证明,这个想法是对的。周副司令并不按计划出牌。例如部队进入疏散隐蔽地域后,“方面军”要我们上报防空雷达配置图。我心里明白,这是导演部要派侦察飞机选择利用我雷达盲区进入。通信处长请示,是否按真实配置情况上报。我答复:当然按现在真实情况报告,但他们没有规定不准调整部署,20分钟后调整雷达配置地域,在原来的盲区部署两部雷达,同时上报。果然,刚调整并上报完毕,防空指挥部就报告发现一架“敌机”向我隐蔽地域飞来。我命令高炮部队“跟踪哑射”,并向方面军报告。方面军马上指示不准射击,说军区首长在飞机上。据说,经过空中侦察,我集团军大量人员装备没有暴露任何目标。周副司令员对此很满意。在后来的演习过程中,“蓝军”曾派直升机在我指挥所附近企图机降“捉俘虏”,但见到我们警戒分队包围上来,只得无功而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