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断裂带将钻四孔深井放置地震仪监测余震

2008年10月27日 10:39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计划”将于11月初在虹口进行首钻

  汶川地震后,正是探测和研究地震破裂的最佳时段,如何探索地震规律、提高地震预警、捕捉余震的信息?记者昨日从省地矿局获知,“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计划”即将全部启动,断裂带上的钻探选址已经敲定,未来几年,地震带上将钻四孔800-3000米深井,并深埋地震仪监测余震信息,掌握地震带活动规律。下月初,将在都江堰虹口进行首钻,这是我国第二个深孔长期地震观测点。第一个是在江苏东海。

  为啥钻孔?捕捉余震信息

  汶川地震是特殊的“高角度逆冲”,摸清汶川地震断裂的发震机制,监测未来可能发生的地震信息,就显得非常有价值。“中国地质科学院的许志琴院士提出了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的项目,提出钻探是捕捉余震信息的最好方法。项目很快得到通过,我们受许院士的委托,立即开展钻孔选址。”省地质调查院付小方工程师说。

  据专家介绍,龙门山断裂带有三条断层带,分别为汶—茂的龙门山后山断裂带;沿映秀—北川中央主断裂带和沿灌县—安县的山前主边界断裂带,长约300公里、宽35~50公里。

  在哪钻?首选北川-映秀断裂带

  省地调院的计划书上关于汶川地震凸现的规律表明,北川-映秀断裂带和安县-灌县断裂带的地表破裂最为强烈,而且在龙门山前陆逆冲带位置十分特殊,地质专家决定在这两条带上布设不同深度的钻孔,而北川-映秀断裂带更是此次选井的首选带。

  中国地质科学院探矿工艺研究所提出了首钻设计方案,拟选的钻井点共4个,其中2口计划钻探800-1200米浅孔,还有2口为2500~3000米的深孔,方案已被国土资源部等部门论证通过。

  省地矿局透露说,地矿局所属403地质队中标,将承担首钻工程的浅层钻探任务。记者了解到,4个钻孔位置都位于北川-映秀断裂带和安县-灌县断裂带上,第一口和第二口钻井位于都江堰虹口的八角庙和甜竹坪,第三口位于绵竹九龙镇清泉村,第四口位于宝兴。

  咋个“听”?深埋地震仪

  “这个工程的目标,形象地说,就是通过钻井,让我们的‘眼睛’和‘耳朵’最大限度靠近断裂带的核心。主孔钻完后,专家将把地震仪和地应力监测仪放入孔内。”探矿研究所专家介绍说,通过钻探揭示汶川地震断裂带的深部物质构成、结构产出和构造属性,恢复汶川地震过程中的岩石行为、流体行为以及断裂发震机理,达到监测余震、提供深部无干扰条件下余震的直接信息。(记者李逢春实习生李洁茹)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