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开出售国有企业第一人:曾被送"卖光"绰号(图)

2008年10月27日 17: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1996年3月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左三)亲抵诸城,在陈光(右三)的陪同下进行考察

  大变革时代的中国,有多位地方官员以大胆改革,个性十足出名,他们因此创出了自己独特的政治轨迹。曾被称为“陈卖光”的陈光就是其中的一位。

  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南巡那一年,陈光凭借敏锐的政治嗅觉,最先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实践了国企改革的新思路,使诸城这个山区小县在全国一夜出名。

  当然,对于他的改革,有人极力赞成,有人极力反对……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专访了现任山东省省长助理的陈光。

  公开出售国有企业他是第一人

  诸城改制进行了四年,直到1996年的朱镕基诸城之行,才算有了定论

  职工强烈要求自己买企业

  诸城,山东省潍坊市的一个县级市。1991年,陈光调任诸城市市长,35岁的他进行了一场在当时中国引起轰动的改革。

  1992年4月,按中央统一部署,诸城对150家市属独立核算企业进行审计。结果是“灾难性”的:150家企业中103家亏损,43家资不抵债。

  1992年10月,陈光班子在“以明晰产权为突破口,以股份合作制为主要形式,多种形式推进企业改革”的思路下,诸城市对五家企业进行试点改革。

  五家试点企业涵盖了四种类型:小型国有工业企业,小型国有商业企业,小型集体企业和乡镇企业。

  始建于1970年的诸城市国营电机厂是试点改制的第一个企业。改革试点工作组推出两套股份制改造方案供职工选择:一是个人股不超过20%,国家完全控股;二是将企业存量资产出售给职工,国家以土地入股。

  意外的是,这两套方案都遭到了职工的反对。国营电机厂的职工自己提出了一个方案:职工将企业资产全部买下,国有土地使用权不入股,由企业有偿使用。

  1992年12月24日,诸城市政府166号文件同意了这个建议:将国营电机厂“卖给”厂内职工。就这样,一场由陈光班子主导,职工自己设计方案的国企改革开始了。

  不几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消息:山东省公开出售一家小型国有企业,他们用了“出售”的字样。陈光“卖光”国企的做法顿时成了全国最大的焦点。

  一句话就是他的“大靠山”

  1992年“姓资姓社”的帽子禁锢了许多官员改革的脚步,但陈光的步子却迈得异常地大,那是因为他有一个莫大的“靠山”。

  1992年10月12日十四大召开,江泽民作了题为《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报告中提及,“国有小型企业,有些可以出租或出售给集体或个人经营。”

  这句话成了陈光诸城改革的全部依据。

  1993年5月,在5个试点企业的基础上,陈光组织45个工作组进驻全市272家企业,开始全面改制。“陈卖光”也取代了陈光的真实姓名开始在全国流传。

  这个不靠港口码头,没有铁路、高速公路,也不靠近大城市,自然条件较差的县级市,在陈光改制后发生了巨变。据统计,1996年的诸城与1990年相比,全市国内生产总值由17.3亿元增加到72亿元;财政收入由0.85亿元增加到3.2亿元。

  各地考察团蜂拥而来,1995年到1996年间,诸城市体改办一天最多接待50多个考察团。关于陈光的争论亦由此开始。有人骂他变卖国有资产,罪不可恕;有人对他极为推崇,认为陈光为中国国企闯出一条完美的路子。

  73页调查报告肯定改革

  改制好坏的定性最终取决于高层的态度。自陈光改制开始,国家有关部委就多次派人前去调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一次派出12人前去调查,国资委,土地局、经贸委、体改委等部门多次派人前往。时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的洪虎,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李克强等都前往诸城考察。而1996年的朱镕基诸城之行,才算为陈光诸城改制作了最终的定论。

  1996年2月,国家体改委副主任洪虎受朱镕基副总理委派,率中央9部委联合调查组赴诸城调查,写出了长达73页的调查报告,结论是:诸城的改革,方向正确,措施有力,效果显著,群众满意。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听取了调查组的汇报。

  1996年3月20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亲抵诸城,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考察,最后,对诸城市采取多种形式探索搞活小企业的做法表示肯定。

  高层的调查,对于陈光来说,是一种煎熬。陈光日后回忆自己的感受,“那时候我的人生就好像一枚半空中的硬币,连自己也不知道会翻到哪一面。”

  最满意不是“卖光”是保障

  建立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的生育保险这五大保险

  诸城改革中,令陈光最满意的不是“卖光”,而是对企业社会保障问题的改革。诸城在企业改革之初,就对企业的社会保障问题进行了精心的研究,建立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的生育保险这五大保险。这是陈光觉得最自豪的。

  1992年末,诸城市西郊街3号。“诸城市国营电机厂”正式更名为“山东诸城市开元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这标志着陈光诸城改制的开始。在成立大会上,陈光的讲话一如既往的激烈:“从现在开始,我们两者的关系彻底地变了,你注册我登记,你挣钱我收税,你违法我查处,你破产我同情。同情归同情,没钱给你,你找市场不能再找市长。”

  但陈光清楚自己的职责与政府的职责。

  “改制了不能一卖了之,一改了之。政府的职责是规划、监督、协调、服务,服务是很重要的一块。你得把社会保障制度建立起来,企业改制以后虽然不找市长找市场,但你要看到市场是有风险的,企业有亏就有盈,有盈就有亏,破产亏损也是不可避免的,出了问题怎么办呀,我不能再接过来再恢复国有吧?再把你抱起来吧?但是呢,我必须有个社会保障制度在这托着,让破产的下岗的失业的都享受到基本的社会保障。”

  在诸城改革的开始,陈光班子便对社会保障进行了精心研究。同步建立了养老、失业、工伤、医疗和女工生育保险共五大类保险。这或许是1992年时中国较早的与国际惯例的一次最有意义的接轨。

  菏泽改革“卖光”到“送光”

  90%的企业亏损面让他不得不下“猛药”

  1997年6月,背负着“卖光”名声的陈光来到山东欠发达地区菏泽,半年后,出任菏泽地区行署专员。

  陈光到来时,菏泽企业负债率达122%,三分之二的企业停产,银行的不良贷款超过80%。这样的国企处境让陈光想起了诸城国企的过去。于是在诸城“卖”的思路上,陈光给菏泽国企下了一剂猛药:“送”。

  陈光认为,就菏泽国企的这种营运现状,菏泽人民的这种收入水平,谁还愿意去买?谁又买得起?送给别人,有人要就不错了。他放出话去:“只要你能够让我们的职工有活干,有饭吃,只要你能够帮助我们把企业搞活,我就把企业送给你。”

  在“送”的思路下,陈光将菏泽近三分之一的国企“送”了出去。“陈送光”又代替了“陈卖光”被人在街头巷尾中议论。

  在他主政菏泽期间,不只是向外送国有企业,还进行了在全国引起激烈争论的医院改制,在加强公共卫生建设的同时,将菏泽市立医院等几家主要医院卖掉,想走一条新的医改路子,尽管最后的结局看来似乎不是很乐观,最后医院还是收归国有,但是陈光并不是这么看,“医改并没有失败,只是情况很复杂,时机不成熟”。

  在“送光”模式后,菏泽市企业亏损面由1997年的90%下降到2002年的12%,工业企业由一年亏损20亿元扭亏为盈,利润超过10亿元。国家经贸委向全国印发了山东菏泽企业改革的调研报告,陈光应邀到全国国企改革座谈会介绍经验。

  对话陈光

  卖光?送光?

  我没那本事,也没那胆量

  陈光现任山东省省长助理,很健谈。他的思路清晰,逻辑严密,语言风趣。十多年前的人物、事件、时间、数据,他张口就来。他一字不差地背出了江泽民在十四大报告中关于中小企业出售的话语,脱口而出邓小平关于共同富裕的51字话语。

  诸城的改革是逼出来的

  记者:改革不是偶然而为,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那么是什么刺激了诸城改革的进行?

  陈光:诸城的改革是逼出来的。1992年发生了两件事。一件是上半年的企业审计,三分之二的企业亏损,职工发不上工资;第二是1992年7月份,江泽民同志到诸城去了,他召开了国企改革座谈会。总书记讲话时说:我们的国有企业,三分之一的亏损,三分之一的不赚钱,真正赚钱的企业不到三分之一,我走了世界上这么多国家,资本主义的企业有亏损的,有破产倒闭的,资本家也确实有跳楼自杀的,但是却还没有一个国家的企业像我们亏损面搞得这么大,国有企业改革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中央正在研究这个问题,请同志们和中央一起来研究这个问题,这是改革的动因。

  记者:在当时情况下,诸城改革有没有政策依据?如果有,是什么?

  陈光:诸城改革不是随心所欲的。十四大开了以后,明确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以从理论上来讲,改革的目标、方向很明确。我认为诸城改革有正确的理论做指导,就是邓小平同志关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这是政策依据。十四大报告上的那一句:“国有小型企业,有些可以出租或出售给集体或归个人经营。”这就是政策依据啊,你还要什么?中央文件上,十四大的报告上,总书记讲,白纸黑字上都写在这个地方,怎么没有政策依据呢?

  合并同类项摸石头过河

  记者:在如此政策依据下,当时没有其它的经验可以借鉴,诸城改革是有步骤有计划的呢还是摸着石头过河呢?

  陈光: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很小心,怕出问题。第一个试点小型的国有工业企业。这个企业成功了以后,马上搞第二个,是小型集体企业。完了之后马上又搞第三个,是小型国有商业企业。最后再搞一个,这四个搞完了呢,又搞一个乡镇企业。五个企业试点完了之后,到1993年的5月份,市委市政府研究通过决议,全面推开。

  我们组织了45个工作组同时推开,用一年多的时间。我觉得从整体上是有计划有步骤的。但是具体的操作过程当中是摸着石头过河。

  记者:诸城改革中,有没有遇到政策与技术层面的困难?如果有,当时是怎么应对和解决的?

  陈光:改革第一个企业时遇到了一些问题。政策性的问题,怎么来解决?我们采取的办法就是:上级有明确政策规定的,坚定不移地按着上级的规定办。上级没有政策规定的,千方百计地朝相关的政策规定上靠。实在靠不上的,从实际出发研究解决,不管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商业企业、工业企业遇到这些问题,怎么处理,政府就坐下来研究,还得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还得按照改革的方向来。

  你不能没有突破是吧,我们市政府出台一个正式文件,做出了十条、二十条规定。这一批问题解决了,再改革的时候又出了一些问题,前面有政策规定的就按着来办了,没有的,我们就再合并同类项,就再出台一个文件,经过这一年半的改革过程,诸城市政府出台了12个文件,自己制定了100多条规定。

  改制最大阻力是改思想

  记者:任何改革都有阻力,那么诸城改革的阻力在哪里?当时是怎么解决的?

  陈光:我觉得我在诸城那么多的时间,包括后来到菏泽,企业改制最大的阻力还是干部群众的思想观念。

  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传统的经营体制模式,给我们的干部职工带来的就是大锅饭、铁饭碗、铁椅子、铁交椅。铁饭碗就是一人一份,不管你企业盈与亏,反正是社会主义饿不死人,你得给我发工资,至于企业办成什么样,盈还是亏,那是厂长与经理的事,那不是我的事。作为干部来说,铁交椅,能上不能下,你只要不贪污受贿,不出大事,你上来了就下不去,顶多从这个厂上那个厂,叫“常败将军常挂帅”。

  改革首先就是打破大锅饭、铁交椅,干部群体有一个本能的抵制。这不是简单的事,市委市政府必须跟大家讲清楚为什么要改,不改会怎么样,我在大会上反复讲,当时就有人骂我。

  不改革怎么能行。但为什么要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什么,改革以后怎么办,给大家讲清楚,最大限度地让干部职工自觉地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拥护改革、参与改革,成为改革的主体。

  思想解放贯穿整个改革的全过程。开始的疑问是浅层次的,随着改革的深入,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又提了出来:出售国有企业会不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是不是走私有化的路?会不会动摇社会主义制度?会不会影响政权的巩固?诸如此类。我们都要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给干部群众讲清楚,还得让大家心服口服。

  所以说诸城的这个改革,起步较早,力度很大,但是整个改革过程中没有引起很大的震动,进展一直比较顺利,也得益于从整个过程中,解放思想的配套工作做得好。

  卖光、送光都名不副实

  记者:许多人都称您的做法为“卖光”、“送光”。对这样的称呼,您怎么看?

  陈光:那是开开玩笑的话,不足为信。“卖”和“送”都是国有资产配置的手段,绝对不是个别人想象的搞私有化。卖出去的是资产,收回的是资本;送也不是送给个人,是送给实力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其实送出去的是包袱,引进来的是资本、技术、产品。市场四个增量。送出去的少引进来的多,结果是通过改革,企业经营机制转换了,生产发展了,效益提高了,对国家的贡献增加了,职工的收入增长了。“卖光”、“送光”,都名不副实,咱没那个本事,也没那个胆量。

  深化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搞活中小企业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卖或送就能成功啊,送或卖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合理合法的交换行为,是国家政策允许的,即便是送出去卖出去,也不能一送了之一卖了之,要搞好配套的改革,要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要保证职工的利益不受损害,要确保通过改革企业能够得到四个增量,企业能够火起来。

  我们是共产党员,是党的干部,对党负责对国家负责对事业负责对人民负责,不会胡来,也不敢胡来。

  站在不同的立场就有不同的看法,改革是对是错,三年五年不行,十年八年不行,15年总可以看出对错来了吧。诸城去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300亿元,财政收入28.3亿元,地方财政收入16.3亿了。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过1万元。那么一个偏僻的山沟里面那么一个小县,不就是得益于改革比较早嘛。(韩适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