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述评:河北蔚县矿难:谎言的"病灶"及其"寿命"

2008年10月29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谎言的“病灶”及其“寿命”

  中新社记者 陈国林

  连日来,河北蔚县矿难正一步步逼近真相。

  在较早前的河北省一次会议上,张家口蔚县李家洼矿难开始进入公众视线。该省代省长胡春华用“令人触目惊心”形容这起瞒报事故,当时已知造成三十多人死亡,二十五名当地党政官员因而受到追究。

  中国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最新披露,经初步核查,这起七月十四日发生的矿难造成三十五人死亡一人受伤。更为严重的是,这起特大瞒报事故的幕后人,除了矿主、地方官员等“老面孔”外,因媒体记者的出现而变得“十分恶劣”、令人痛心。

  二十六日,中国国务院调查组成立。这起惊动总理的瞒报事件,历经三个多月之久,迷雾渐散。

  一个无任何证照、甚至采用大量骡子运输的非法矿井,何以能够存在?相关部门何以从监管到视若无睹、继而达成共谋?遇难者家属、涉嫌记者为什么会选择沉默?地方官员为什么胆敢逆势而为、参与或纵容瞒报?

  河北蔚县矿难制造了太多的谎言,也留下了太多的疑问。漠视生命的谎言背后,无一不掩藏巨大的利益。这一点,是蔚县矿难即将公布于世的另一个真相。

  因为矿难的发生,历来有贪腐的温床。因为监管责任的丧失,利益首当其冲。因为道义良心的泯灭,一向被“金元”的大棒打倒。

  河北蔚县矿难,百人聆讯、六十三人面临追责。谁导演的“请君入瓮”?绝非矿主李氏兄弟所能。解剖谎言的“病灶”,才能解今后矿难之痛。

  有事故瞒报的前车之鉴,谎言为什么还在接连发生?面对媒体重典“吓跑”报告人的疑问,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新近表示,“我觉得还不能这样看。恰恰是因为我们所制定的这些制裁瞒报的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对那些瞒报者责任追究的力度还不够大,这使他们有一种侥幸心理。”

  诚如斯。公正公开,彻查彻办,是包括山西娄烦铁矿垮塌事故在内,此前瞒报事件被揭开真相的“利器”。惟如此,贪腐、舞弊者才能被打回原形,麻木官员才不敢“自摆乌龙”,瞒报谎言才能尽早揭露、才能“寿终正寝”。(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