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人民日报:用更快的信息公开挤压传言空间

2008年10月29日 06:51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信息时代,传言有了更容易快速放大的空间。信息时代的信息公开,我们应选择一个“动态的准确”,否则只能被传言牵着鼻子走

  □信息公开,既是政府的法定义务,也应成为一个明智政府应对传言危机的首选

  继四川“广元蛆柑”手机短信事件后,近日又一条关于“超级洪水预言”的短信在成都市民间流传。

  据当地媒体报道,该短信称四川省将在短期内面临一场特大洪水。部分市民连连打电话向省气象台询问。省气象局紧急辟谣: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四川在10月不会出现致洪的暴雨天气过程。

  及时的信息公开,让谣言失去生存空间。此前的“广元蛆柑”短信事件,快速信息公开也澄清了事实,避免恐慌扩大。

  面对广为流传的“广元柑橘爆发蛆虫”短信,四川省农业厅10月21日及时召开“旺苍柑橘大实蝇防控情况通报会”,向公众澄清:柑橘大实蝇疫情仅限旺苍县,全省未发现新疫情点。该县蛆果已全摘除,落果全被深埋处理,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

  信息时代,传言有了更容易快速放大的空间。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7月底,我国手机用户数达6.08亿。来自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的数据表明,截至2008年6月底,我国网民达2.53亿,跃居世界第一。

  信息时代的现实背景,给中国刚刚驶上法制轨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带来不可回避的压力,提出不可忽视的挑战。

  一方面,2008年5月1日《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施行,一些政府及其部门尚未习惯“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更未学会娴熟地运用信息公开的法律手段来应对传言危机。另一方面,信息时代无疑为传言“插上翅膀”,其破坏力将被网络和手机放大成千上万倍。反差之下,政府信息公开如何才能跑在传言前面?

  信息公开要打败传言,第一要快,第二要全,第三要细。快,可以最大程度挤压传言空间,让传言无谣可传;全,可以让传言失去继续发挥的机会;细,可以增强信息公开的可信度。其中,快仍是第一位的。因为传言会给人们带上“有色眼镜”,加大真实信息被人们接受的难度。

  权威信息的公开,应当是准确的。而准确,往往需要以时间为代价。这与快速公开之间,似乎存在天然的冲突。信息时代的信息公开,我们应选择一个“动态的准确”,否则只能被传言牵着鼻子走——可以先告诉公众一些基本事实信息,防止不必要的恐慌;随着调查的推进,再及时公布新信息,更正旧信息。比如,“广元蛆柑”疫情,据悉是9月22日上报县农业局并很快确认的。疫情发生后,有关方面迅速采取销毁果实等应对措施;省、市联合调查组也于10月6日赶赴旺苍,核查疫情,督导防控。这些情况,如果在最初就陆续向外公布,是否还会有后来的“蛆柑”短信传言?

  还是那句话,谣言止于公开。第一时间的信息公开,不但能迅速辟谣,而且能让谣言“难产”。信息公开,既是政府的法定义务,也应成为一个明智政府应对传言危机的首选。(吴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