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东两年来查办3000多名违纪农村干部

2008年10月29日 10:2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被利益冲昏头脑的村支书,连上级财政拨付困难学生的生活补助款也敢私自截留!昨天,省纪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十起农村基层干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近年来,我省通过创新基层办案工作模式如“镇案县审”、“交叉办案”等,有效提高农村基层查办违纪案件工作质量。据统计,2007年以来,全省就查办了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案件3223件3402人,约占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总数的45.4%。

  据悉,省纪委还准备出台“基层党员干部廉洁自律规定”,进一步规范基层干部的从政行为。

  违规经营自来水牟利百姓被迫外地购水

  这十起案例中,以权谋私、严重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案件并不少见。如台山市汶村镇原党委书记马贵尧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违反规定不经过滤、消毒等工序处理,采取水库水直排方式供水,供水质量严重不符合国家标准,损害了农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群众被迫到几公里外的水库取水或到外地购买生活用水。而马贵尧等人从中不仅收回了前期投入水厂的本金215万元,且非法攫利36.8万元。

  增城市土地开发储备中心原副主任杨山,参与市国土局、市土地开发储备中心和荔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收回某公司的闲置土地工作,期间收受该公司现金10万元,并在回收该公司的闲置土地时向该公司让利,致使该公司非法获得巨额土地补偿款。

  深圳南山区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工作站原站长、党支部书记杨平伙同该工作站报账员,通过伪造工资表和加班补贴表,将上级办事处下拨给该站的安全文明小区建设专项经费8.38万元提取现金,并与他人共同侵吞了该笔款项,杨平分得2.9万元。

  村支书截留困难学生补助款作培训费

  潮安县凤凰镇叫水坑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振民更是把手伸向了不该伸的地方:2005年至2006年,林振民利用职务之便,截留上级财政拨付该村困难学生书杂费减免款和困难学生生活补助款,合计1.14万元,用于支付其本人学习培训费、村计生费、春节慰问费等,余款6000多元还由他本人保管。此外,林振民在任职期间贪污、挪用财政下拨生态公益林效益补偿金共计8.2多万元。今年3月,被潮安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

  开设80多个账户私吞集体收入

  糊涂账务也让村集体收入监管成了一块“真空地带”。2002年以来,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高埔村转让土地等村集体收入合计200多万元,但由于村集体财务管理混乱,收支情况不向村民公开,村集体收入以村出纳员个人的名义分设80多个账户存入银行。2004年间,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观清乘机侵占村集体收入42万元,村出纳员侵占村集体收入20多万元(外逃,另案处理)。

  在佛山禅城区石湾镇黎冲村,该村卖地款存入区邮政局后获得的296.65万元的高额利息收入,不是按规定被记入村财务账,而是被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铨希和村党支部副书记陈柳娟另立账户作为“小金库”,用于村委会干部旅游、吃喝等开支,共花费81.3万元。

  卫生院院长伪造病历骗取合作医疗资金

  还有人打起了农村合作医疗资金的主意。2005年至2007年,阳江市江城区白沙卫生院院长张明指使该院10多名医护人员,通过伪造当地参加农村合作医疗村民的住院病历、病情诊断证明书,虚开住院发票和药品清单等手段,假造农村合作医疗案351宗,骗取农村合作医疗资金49.1万元;同时,虚增支出套取资金合计120万元。张明在担任该医院院长期间,还通过假造交通事故和虚增交通事故受伤人员的住院费共45宗,骗取保险理赔金54.8万元。张明已被江城区检察院逮捕,该案还在审理中。

  链接

  十大农村基层违法违纪案例

  一、台山市汶村镇原党委书记马贵尧违规承包经营镇自来水厂损害群众利益案

  二、潮安县凤凰镇叫水坑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振民截留财政补助款损害村民利益案

  三、河源市源城区埔前镇高埔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观清侵占村集体收入案

  四、增城市土地开发储备中心原副主任杨山受贿案

  五、深圳南山区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工作站原站长、党支部书记杨平贪污案

  六、阳江市江城区白沙卫生院骗取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案件

  七、五华县岐岭镇荣贵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鸣凤打人伤害村民案

  八、英德市沙口镇平峰村党员李阳钦、李叶宽等充当宗族势力骨干进行非法活动案

  九、南雄市南亩镇南亩村委会原副主任周祥龙参与赌博活动案

  十、佛山禅城区石湾镇黎冲村委会私设“小金库”挥霍村集体公款案(记者/洪奕宜通讯员/粤纪宣)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