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西警方透露抓获杀害廉江政协副主席疑犯细节

2008年10月29日 14:35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发表评论

  参与杀害廉江市政协副主席黄兆峦的李忠言、陈丕星两名涉案嫌犯没有想到,他们一路潜逃到百色市时,却落入了百色警方设下的天罗地网中。据悉,李忠言和陈丕星二人均为广东廉江市人,他们为何潜逃到近1000公里外的广西百色?他们又是怎么在百色落网的?10月28日,带队实施拦截抓捕工作的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海煌,讲述了两名嫌犯“梦断百色”的一些细节。

  案发:

  廉江市政协副主席遇刺

  10月20日清晨6时15分许,广东廉江市政协副主席、廉江中学校长,现年43岁的黄兆峦在离家门口不到百米的地方,遭3名不明身份的青年行刺。黄兆峦两大腿被捅了5刀,伤及大动脉,失血过多,被送到廉江市人民医院,虽经4个小时抢救,但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此案引起湛江、廉江两级市领导和公安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地警方组成专案组介入,并将案件初步列为故意伤害致死案进行破案侦查。

  经过大量调查取证,10月22日,警方终于将作案嫌疑较大的三个嫌疑人“锁定”,随后侦查到涉案的嫌犯之一李忠言已进入广西境内,很快就会到百色市。由于案情重大,百色市公安局领导得知情况后,当即抽调特警支队等部门警力,秘密在酒店、车站等重点场所布下了“口袋”,等待李忠言这条“大鱼”前来“撞网”。

  抓捕:

  百色警方截获两嫌犯

  “廉江警方的民警还没到百色,我们就先将其中一个嫌犯李忠言抓获了。”带队参与抓捕工作的百色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刘海煌说,经百色警方侦查布控发现,10月24日凌晨,一名形迹可疑的青年男子乘坐快巴抵达百色客运站,径直走进了附近的金都大酒店中。待这名男子登记入住进该酒店6楼的一间客房后,百色警方很快证实,这名男子正是嫌犯李忠言。

  为了不打草惊蛇,刘海煌带着几名特警队员秘密观察,看李忠言是否还有同伙。李忠言住进房间后,一直没有出门,也没有人上门找他。一直等到了10月24日上午10时许,仍不见李忠言出门。他到底在里面做什么?经过一番布置后,刘海煌带领民警找来酒店服务员敲门,准备智取。可是,服务员连连敲了几次门,里边仍没有动静。

  见李忠言玩起了“闭门术”,特警们决定破门强攻。“嘭”的一声,门被训练有素的特警队员一脚踢开。里边的一名青年男子被门压在了地上,特警们一看,这个只穿着一条裤衩、狼狈不堪的男子正是李忠言。此时,李忠言还来不及反应,即被特警们牢牢控制住。

  落网后,李忠言只是向百色特警报了自己的身份,对其他问题却避而不谈。廉江警方办案民警于10月24日晚抵达了百色市。

  在李忠言的身上,百色特警搜出了一张从玉林至百色的汽车票。后根据李忠言的一些简单交代,百色警方得知,他作案后先是从广东廉江潜逃到玉林,然后取道百色想去云南。李忠言还约好此案的另一嫌犯陈丕星在百色会合,然后一同去云南躲藏。为此,百色警方决定将计就计,请君入瓮。

  当时,陈丕星并不知道在百色等他的李忠言已被百色警方控制住。10月25日上午,他乘车从广东廉江抵达百色市德保县,被德保县公安局民警迅速拿下。

  动机:

  “是一宗报复性伤害致死案”

  此案侦破前,金羊网等广东媒体曾报道说,廉江市政协副主席黄兆峦生前担任廉江二中校长时,通过改革让二中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是当地教育界的强人。黄兆峦遇刺身亡一案发生后,人们纷纷猜测黄兆峦遇刺的原因。黄兆峦的一位广东的生前好友表示,黄兆峦从政治老师到中学校长,再到政协副主席,晋升速度非常快,政治前景被普遍看好。因此,有熟悉他的人称,本次事件可能是黄兆峦在工作上大力推崇改革,触及部分人的利益,才导致杀身之祸。

  而记者了解到,百色警方大力协助廉江警方抓获李忠言和陈丕星后,曾参与了部分初审,可是两嫌犯并未向百色警方交代过作案动机等与案情有关的情况。10月25日上午,陈丕星落网不久,即连同李忠言一起被廉江警方押回广东。而在25日凌晨2时许,涉案的另一犯罪嫌疑人阮驭铭,也在廉江市和寮镇被民警抓获。

  据了解,落网的李忠言、陈丕星、阮驭铭等3名涉案疑凶,均为廉江市人,其中两名年龄约21岁,阮驭铭仅十八九岁。3人均是无业青年,曾先后被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过。目前,上述3名涉案疑凶已经廉江市人民检察院批捕。10月26日,广东省廉江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此案“是一宗报复性伤害致死案,是个人恩怨引起而非雇凶杀人案件”,排除了“因债务或可能与其大胆改革得罪人惹祸有关”之说。(记者余锋 通讯员朱莹妮)

  相关报道:

    广东廉江政协副主席黄兆峦遇刺身亡          

    广东廉江政协副主席遇刺案被初定性为故意伤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