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著名科学家杨振宁:亲历中国走上幸福路

2008年10月30日 10:0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前不久,杨振宁教授在一次座谈会上作报告。

  “我是个非常幸运的人,能够亲眼看到中国走上幸福之路”,近日,在清华园里,著名科学家、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杨振宁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发出由衷感叹。

  说到杨振宁,人们耳熟能详。20世纪40年代中期,他从西南联大毕业后赴美留学。1957年,他与李政道以宇称不守恒理论,共同获得诺贝尔物理奖。1971年夏天杨振宁来华访问,是美籍知名华人学者访问新中国第一人,为中美文化交流起了积极作用。2004年9月杨振宁定居清华园,为中国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杨振宁教授说,在30年前,由邓小平先生提议和决策,中国恢复了高考制度。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事件,从此,中国逐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逐步恢复了公平公正的价值观,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逐步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杨振宁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做了很多努力,力图通过改革,使全社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事实证明,许多改革是成功的。比如,高等教育的规模已经是世界第一,进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义务教育实现了对所有学生免费。这些都是了不起的成就。为了快速脱贫治愚,中国现行的教育体系应该是最有效的。一味认为西方的东西总比中国强,不是一种客观的、理性的态度。

  他说,今天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是世界公认的。其中,大学教育的成绩和贡献不能抹杀。没有新中国几代园丁教育培养出来的大学生,没有近30年来的改革和发展,今天中国能像现在这个样子吗?根本不可能!当然,中国教育制度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改革和完善,比如,对于有天才的学生,应当多给他们自由发展的机会,让各种各样的人才脱颖而出。

  杨振宁教授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未来的乐观态度。他信心十足地说,21世纪后半叶,中国会变成世界上一大强国。这种乐观态度植根于中华民族自力更生的民族精神,源自于改革开放30年的惊人成就。

  他感慨地说:“我在中国出生,接受小学、中学、大学、硕士教育,现在回到中国居住。我的父母亲都是中国人,我永远有一颗中国心。这些年,我亲身经历了中国的巨大变化,亲眼看到中国正一步步走上幸福之路。这个成就是史无前例的!”(袁新文)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