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大弑师案:还逝者公道,还民众真相

2008年10月30日 14:02 来源:金羊网 发表评论

  前天晚上,我惊闻母校中国政法大学发生惨剧:一名大四学生在课堂上用菜刀砍死了知名教授、留法博士程春明先生。我与程老师有过数面之缘,其人师从于著名的公法学家和法哲学家米歇尔·米雅耶,深受地中海风气影响,身上兼有治学严谨与潇洒浪漫的气质。一方面,程老师性格开朗、衣着出众,喜欢跟学生们打

  成一片,另一方面,他在教学方面却极为严格,不仅要求学生的论文全部手写,而且喜欢逐篇细读,对不认真的学生毫不手软。在法大,程老师颇受学生欢迎,可也没少因此招致非议。

  逝者已矣,我们本不该拿程老师生前的事情说三道四,但当真相回避的时候,谣言便有了大肆炒作的空间,昨天便有一些媒体在联系不到当事人或目击者的情况下拿“传言”说事,令生者抱惭,令死者蒙羞。昨天上午,一位在南方某媒体工作的朋友发来短信说:“法大最近事情不少。”对此,我的答复同此前评论杨帆卷入抄袭风波一事一样:在当前体制下发生一些意外是在所难免的,真正让这些意外转化为丑闻的并非事件本身,而是各方的拖延、掩盖和包庇行为!

  其实,细论起来,中国政法大学也并非全是负面报道,比如前两天刚刚在法大昌平校区落成的中欧法学院便是中国法学界的一大喜事。但就如北大法学院院长苏力先生所说的,“现代的作为一种制度的法治……不能靠‘变法’或移植来建立。”在法学院校,法的精神不是简单地建立一所法学院、引进几个法学家就能实现的,而是要在处理校内外一切事务上遵循法治原则,依法办事、对外公开,在实践中培植法的精神。要而言之,中国政法大学只有先实现依法治校,才能培养出一批依法治国的法学人才!

  遗憾的是,法大在处理今年两起“杨帆事件”时并未做到这一点,而是任由杨帆一人在炒作、任由外界媒体去猜想,让校风在沉默中变质,让校誉在不作为中受到严重损害。这实在有辱“中国法学最高学府”这一金字招牌!如今,上天再次给法大出了个难题,也给了法大又一次机会。是积极应对,还是消极处理?是对外公开,还是遮蔽掩盖?是依法办事,还是糊涂了结?不同的处理方式将给事件本身画上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句号,也给法大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评价。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前者是伦理道德或教育理念的问题,后者是一起性质恶劣的刑事案件,但不可否认,校方的态度都在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就像我在前文所说的,我们本不该再拿死者说事,却不得不选择合法、公开的处理渠道,还死者一个公道,还民众一个真相。错误的做法不仅会让死者的家人、师友感到痛心,也会影响到中国政法大学的整体形象,影响人们对中国法治前途的信心与希望。更重要的是,这事不管发生在何处,它都是一个悲剧。在消逝的生命面前,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保有敬畏之心,绝不能允许有人用隐瞒、包庇的手段让它受到第二次伤害!(作者:陈赐贵)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