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提出四建议推动上合组织持续健康发展

2008年10月3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0月30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合组织第七次总理会议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记者。 中新社发 应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阿斯塔纳十月三十日电 (记者 应妮)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三十日在此间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七次会议,他为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提出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基础设施网络化、密切金融企业界合作和完善合作机制等四建议。

  在大范围会谈的讲话中,温家宝说,八月底杜尚别峰会上,元首们一致认为,成员国应继续发扬“上海精神”,走团结协作、联合自强之路,共同有效提高抵御风险和把握机遇的能力。

  为进一步密切成员国务实合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持续健康发展,中方提出以下四条建议:

  第一,继续推进区域内贸易投资便利化。根据新修订的《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大力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制订便利化措施,推动成员国间的货物贸易尽快向投资、大型经济技术合作等更高阶段发展;继续落实好已签署的海关互助协定,加快《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附件的制订工作;增强成员国经济、投资政策的透明性和协调性,大力改善地区贸易投资环境。

  中方支持成员国毗邻地区就建立经济特区等开展合作。

  第二,实现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化。加快实施能源、交通和通信领域的示范性项目,并在资金安排上予以优先考虑。对投资大、周期长的项目可采取分段实施、分段启用的办法,逐步实现各国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网络化,为本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以及成员国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中方建议制订上海合作组织公路通道网络中长期发展规划,并将“上海合作组织信息高速公路”列为本组织的示范性项目。

  第三,推动金融界、企业界进一步密切合作。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表明,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势在必行。成员国金融界有必要共同加强对全球宏观经济、金融形势的判断,以及货币金融政策的协调,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提高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本组织实业家委员会应发挥独特作用,为各国企业搭建信息、咨询、服务平台,组织企业参与项目的遴选和实施,切实在企业界间建立一座桥梁。

  中方支持本组织银联体和实业家委员会组织联合考察工作,并积极开展同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欧亚经济共同体、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的合作。

  第四,创新发展思路、完善合作机制。在搞好现有领域合作的同时,有重点、分步骤地启动新的合作领域。充分利用成员国在地缘、技术、资金、市场方面的互补优势,深化农业合作,规避粮食危机带来的影响。研究建立科技合作机制,开展清洁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合作。吸收观察员国参加本组织经贸、交通、海关等部门领导人会议及相关领域合作,提升上海合作组织在区域经济格局中的影响力。

  他表示,为支持本组织大型经济合作项目,中方将继续落实好向成员国提供的新一笔优惠贷款;同时积极考虑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建立后捐赠启动资金。(完)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