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明年将迁至海南文昌(图)

2008年10月31日 07:32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二00八年四月二十六日至五月十日,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二十周年成就展在省博物馆举行。该次展览首次展出在文昌即将开工建设的新一代火箭发射场设计模型图,该发射场将于二零一四年投入发射作用。图为航天火箭模型。 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预计5年后海南文昌将发射首颗卫星,西昌基地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

  曹英学是西昌精英旅行社的董事长,最近一段时间他成了“空中飞人”,穿梭在文昌与西昌之间。“我要把生意做到文昌去,继续传播航天文化!”曹英学说,他准备在文昌拿一块地,近段时间,海南文昌四处弥漫着“航天”的味道。据悉,明年年底,将由几百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移师文昌航天发射场工作,预计5年以后文昌将发射首颗卫星。今后西昌、文昌将是一个中心(文昌卫星发射中心)两个基地,西昌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

    中心要搬家西昌很不舍

  从1970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入驻西昌开始,西昌就被烙上了航天的印记。跟西昌的出租车司机聊天,他们会告诉你发射卫星时不能打雷,发射“委内瑞拉一号”通信卫星是中国航天第一次整箭整星出口到拉丁美洲国家,能够节约委内瑞拉的通信成本……“在西昌呆了10多年,算得上半个航天专家了!”出租车司机小刘自豪地说。但是提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搬家的事情,小刘难免有些伤感。

  曹英学是西昌精英旅行社的董事长,1997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委托曹英学经营参观卫星发射的经营权,从此拉开了他跟航天的不解之缘。当要修建海南文昌发射场的消息传来时,曹英学又开始考虑如何在文昌发展他的航天旅游事业了。

    海南盛情迎接发射中心

  就在西昌航天人为搬家紧锣密鼓地准备时,海南省文昌市也在积极迎接西昌航天人的到来。10月30日凌晨的卫星发射,文昌市派出了“大部队”前来观看,副市长陈坚也来了。据说,文昌市专门成立了“文昌航天发射场”征地办公室,目前征用了16000亩用于发射场的建设,市区距离发射场只有30来公里。文昌市把市区一条主要干道命名为“航天路”,还将修建一个航天主题公园。

  11月3日和4日,文昌市将举办一场声势浩大的“文昌高峰论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多名专家到时将出席这次论坛。文昌市副市长陈坚告诉记者,“航天将给文昌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会拉动文昌经济的发展……”

    嫦娥三号将在海南发射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部分技术人员将于明年正式搬到文昌发射场开始工作,要做前期大量的准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设备的运输等等。将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将作为新发射场的一部分,只承担应急发射任务。文昌发射场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而备受关注的嫦娥三号也将在海南发射。

    为何要搬家?

    □文昌纬度低

  之所以要在海南文昌建设发射场,是因为海南是中国陆地纬度最低、距离赤道最近的地区。火箭发射场距离赤道越近、纬度越低,发射卫星时就可以尽可能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因此所需要的能耗较低,使用同样燃料可以达到的速度也更快。据称,在文昌发射地球同步卫星比在西昌发射火箭的运载能力可提高10%至15%,卫星寿命可延长2年以上。

    □运输限制小

  此外,发射基地选在海南,火箭可以通过水路运输,火箭的大小就不受铁轨的限制。

    □大海意外少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从文昌发射的火箭,其发射方向1000公里范围内是茫茫大海,因此坠落的残骸不易造成意外。(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特派记者李寰 西昌现场报道)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