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称"公务员热"是炒出来的 百万人争是误导

2008年10月31日 0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今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经结束,通过资格审查的人数首次突破百万,最热门的职位甚至达到4000∶1。因此,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百万人争当公务员。每年到这时,都会出现这种现象,似乎全中国的大学生都在追捧公务员、但稍作分析就会发现,公务员热很大程度上是炒出来的。

  今年经济形势不景气,就业压力大,公务员收入不高但相对稳定,毕业生们争相报考也是人之常情。另外,造成“公务员热”还有其他原因。

  首先是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时间。教育部明确规定,企业11月份才可以进入校园招聘,而公务员考试10月份就报名,所以大家都先把名报上,考不考再另说。就像如今大学生们都考了很多证,为的只是就业时加重自己的砝码。而今就业形势严峻,很多人是抱着多一个证多一个机会的心态报考公务员,实际上很多人并不清楚公务员是什么。

  其次是公务员考试的报名条件。不像企业,不是要求北京户口,就是强调专业对口,有的还只招男生。更要命的是要有工作经历,大学生上哪找工作经历去?但公务员考试不同,绝大多数不要求户口、性别,不强调专业,除少数职位要求有基层工作经历外,大部分都没有限制。

  最后,报名人数并不代表实际考试人数。笔者的很多同学都曾一拥而上报考公务员,但他们一旦找到更好的工作就会放弃考试。去年20%的弃考率就说明了这个的问题。

  笔者认为媒体在这个问题上有误导公众之嫌。大家到招聘会上看一看,企业的一个职位收到的堆积如山的简历是很正常的事,可为什么不说千军万马都削尖脑袋往企业里钻呢?为什么媒体只对公务员如此感兴趣呢?再说,把优秀的人才招揽到政府来为国家效力、为人民服务,难道不好吗?(马泽方)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