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哈尔滨警察伤人致死案或推动中国鉴定制度

2008年11月02日 07:07 来源:正义网 发表评论

  在今天(1日)下午举行的《警察执法与公民维权冲突协调问题》研讨会上,公安大学教授周欣提出哈尔滨打死公民案件有可能推动中国鉴定制度。

  周欣说:最近出现的哈尔滨警察打死公民案件,我本来对这个案件不想做任何评价,因为没有一个结论性的意见。但是从这儿可以引发出有一个共性就是鉴定问题。我们国家的鉴定在哈尔滨的案件中我个人感觉对我们原有的鉴定制度的一次重大的冲击,我跟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有可能导致孙志刚的情形,就是推动了我们国家鉴定制度的改革。我们国家鉴定制度是有利于打击犯罪的思想下规定的,所以决定权一直在官方,不在老百姓这儿,老百姓只有申请重新做鉴定的权利,但是没有自己自主做鉴定的权利。

  周欣认为:这个权利公检法都可以用,公安出了事之后,公安自己找人做鉴定,就是一个非常公正的公安机关,他们的可信度也会大打折扣。所以这样的鉴定再加上有疑问的时候,老百姓或者是当事人提出来说我对这个鉴定有疑问,需要补充鉴定,需要重新鉴定,这个决定权又在官方。所以我觉得这一点上,这次哈尔滨这个案件是迫不得已同意了当事人自己请的,我是网上看到的,是不是对我不知道,因为我看是公安机关自己的新闻发布人也是这么承认的,最后不得已承认了是当事人自己请的两个鉴定人,不仅仅是允许他们在场看,而且也允许他们参与了,这个可能就是一个大的事情了,就是在鉴定这一块,就我所知,以前从来没有过。

  周欣提到:这样的话紧接着后面陆陆续续,包括这两天出的案子里面都出现鉴定的问题,为什么在那起案件允许当事人找的鉴定人鉴定,我们后面的案子是不是也有这个问题,有这个问题是不是就推动了鉴定制度新的改变?所以我想,如果推动了鉴定制度的改变,他的问题就不是在鉴定制度了,就是在后面的审判制度了,就是在法庭上有这样一系列的不同的鉴定,官方和私方做的鉴定,必须有一个鉴定人出庭,必须出庭的时候就是推动我们审判制度的改革。所以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是我个人的一个看法。(作者:吕卫红)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