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好人榜”近日出炉 400普通人榜上有名

2008年11月03日 08:24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他们只是我们身边平凡的一群人,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一次次践行道德的义举、传递道德的力量,让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好人

  10月31日,由中央文明办主办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暨“中国好人榜”颁奖仪式在河北省沧州市举行。400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和全国道德模范一起,接受社会的礼赞。

  这400名“身边好人”都是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中,经过广大网友票选出来的。这一次网上推荐、评议、票选活动,将选拔“身边好人”的权利,交给群众。活动一推出,就得到了社会热烈响应。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共收到群众推荐的“身边好人”事迹材料3500多件,活动页面总访问量超过4500万人次,累计网上投票265万人次,评议留言达16.7万条。在6月到9月的4期“中国好人榜”上,已经有400名“身边好人”刻下名字。

  他们没有什么丰功伟绩,只是身边再平凡不过的一群人。一次次践行着道德的义举、传递着道德的力量,让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称谓:好人。

  “您是怎么理解道德模范的?”面对网友的提问,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河北唐山常记幸福院院长常玉珍回答很简单:“如果有能力,就在别人困难的时候帮一把。假如没有物质上的能力,那么在大街上不随便吐痰,能搀扶老人过马路,你就是好人!”好人从来都不是高不可攀的称号,每一个好人都在我们的身边生活,只要用心,就能感受到他们爱的光辉。

  尹升,一位画家,在38年的时间里,他用自己卖字画的收入,先后收养了17位鳏寡孤独的老人,其中最长的和他共同生活了35年。问起善举的动力,尹升回答:“我是个平凡的人,但我知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发扬传统美德,为社会进步尽一份力,这就是我的动力。”当尹升和常玉珍的手紧紧握在一起的时候,两位有着相似经历的老人互相勉励:同做好人。

  好人代表、沧州“兵妈妈”刘俊丽,与40年如一日照顾13位老人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北京军区总医院原副政委孙茂芳携手登台时,孙老首先做的,是给刘俊丽敬一个标准的军礼。“我是一名军人,对你27年拥军不悔的事迹非常感动,是什么力量让你坚持这么久?”“是家庭的熏陶,党和政府的支持,还有广大子弟兵的厚爱。今天又见到了您这样好心的军人老楷模,使我更加坚定了拥军的信念。”简单朴实的对话,激起台下观众的热烈掌声。

  庄严的军礼,紧紧的握手,深情的拥抱,全国道德模范和好人代表互相敬仰、惺惺相惜。他们不是伟岸的英雄,都是身边普通人,或许就是我们的邻居、同事、朋友。因其平凡,或许会一时忽略了伟大,但你能感受到他们散发出来的温暖。专程赶到活动现场的雷锋生前战友乔安山激动地说:“我们身边的‘好人’越来越多,我觉得雷锋没有离开我们,在这些‘好人’身上,雷锋的精神在发扬光大。”当全国道德模范将证书颁给好人代表的时候,一支中华传统美德的火炬也同时交到了他们手中,在众多好人的同心努力下,道德的光辉将洒遍中华大地。

  “决不只有这400名好人,他们和全国道德模范一样,都是好人的代表。在他们的引领下,还会有一千名、一万名的好人。”颁奖仪式上,主持人的话引来共鸣。2009年,中央文明委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工作又将开始,又将有一批道德模范让我们感动。而我们的“身边好人”也会越来越多,“中国好人榜”上的名字,必定绵延不绝。(记者 彭波)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