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不能让深圳“猥亵女童”事件缩小化

2008年11月03日 09:24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深圳海事局希望不要将此事扩大化,无疑需要我们警惕。眼下必须防止此事被"缩小化",比如,让被害人家属理解对方是酒后失态,不再追究其责任,接受其道歉了事。

  深圳市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涉嫌猥亵女童事件,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已对其给予停职处分。目前,深圳警方已经初步按照刑事案件对此事进行立案处理,但海事部门的态度却令人不解。

  笔者注意到,海事部门的态度具有两面性:一方面,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一名副局长专门前来深圳处理此事,并称海事局已组成调查组,赴深圳协助有关部门进行全面调查,调查期间停止林嘉祥的工作,根据调查结果,依据有关规定将予以严肃处理;另一方面,深圳市海事局法制处一位处长和一位办公室主任前往受害人小陈的家中进行慰问,并称从对社会、对孩子负责的态度上,希望不要将此事扩大化,也希望能将此事对海事局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一面反复强调“严肃处理”,一面又说不要将此事扩大化,应该说,这两种说法是矛盾的。这是因为,“严肃处理”就要按照法律规定,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我们平时讲到“严肃处理”,就包含了坚决查处,决不包庇纵容的含义;而“不要将此事扩大化,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则是小范围处理,从轻处理的意思。

  其实,研究一下发言的场合,就不难看出海事部门的真正想法。所谓“严肃处理”,是在深圳市海事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讲的,在这种场合只有这样说,才能平息民愤,给人们留个好印象;而“不要将此事扩大化”,则是深圳市海事局两名官员到受害人家中进行慰问时说的,是在私下说的。因此,我们不难看出哪个才是他们的真实想法,“严肃处理”等说法,恐怕只是公开场合的官话,当不得真的。

  深圳海事局希望不要将此事扩大化,无疑需要我们警惕。眼下必须防止此事被“缩小化”,比如,让被害人家属理解对方是酒后失态,不再追究其责任,接受其道歉了事。事情万一走到这一步,社会还有什么公平正义可言?

  可喜的是,受害人家属现在非常坚决,孩子的父母表示,希望社会能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将恶棍绳之以法;他们还表示不接受道歉,不接受调解,也不接受“给钱”,让作恶者受到法律的制裁。有关部门和媒体的任务就是声援受害者及家属,为他们打气,防止他们退阵,因为帮助他们就是帮助我们自己。(殷国安)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