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孟建柱:经济犯罪引发群体事件增多 影响社会稳定

2008年11月03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相关阅读:

    孟建柱强调规范民警执法语言动作 遇挑衅不冲动

    孟建柱:坚决防止因用警不当处置不妥而激化矛盾

    孟建柱要求整饬警风 严处"吃拿卡要"、执法犯法

  中新网11月3日电 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最新一期的《求是》杂志撰文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文章称,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地下钱庄等经济犯罪突出,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增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文章指出,在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难以预料的挑战和风险明显加大。从今年情况看,公安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呈现出许多新特点,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境内因素与境外因素互相影响的关联性更加明显。当前,中国发展对世界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不断增大,国际环境发展变化对我国发展的作用和影响也不断增大;国际关系中的中国因素增强,国内工作受国际因素的影响也明显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境内因素与境外因素的相互影响越来越突出,内政与外交的相互作用越来越明显。

  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相互交织的复杂性更加明显。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因素有增无减,非传统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两种因素相互交织、错综复杂,应对难度进一步加大。我们不仅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军事安全,还要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信息安全;不仅要预防和打击盗窃、抢劫等多发性侵财犯罪、黑恶势力等刑事犯罪,还要预防和打击暴力恐怖犯罪等各类新型犯罪。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地下钱庄等经济犯罪突出,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增多,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如何妥善应对传统安全因素与非传统安全因素的挑战,有效避免和防止发生连锁反应,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新挑战。

  “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相互作用的互动性更加明显。随着网上“虚拟社会”的衍生、发展,“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之间的影响和作用更加直接。现实社会中的生活方式,在“虚拟社会”中同样存在;“虚拟社会”中的思维方式和表现形态,在现实社会生活中同样都能体现,维护稳定工作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在飞速发展的网络信息条件下,如何加强对“虚拟社会”的管理,坚持网上防范与网下管理相结合,最大限度地趋利避害,是对我们做好维护稳定工作的一个新考验。

  文章强调,面对这一系列新变化、新特点,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世界眼光,切实强化战略思维,善于以开阔的视野、宽广的视角分析研究国际国内发展大势,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分析判断经济、社会、政治、科技、文化等诸多要素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居安思危,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把工作的基点放在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问题上、放在驾驭各种复杂局势上,着力解决制约当前公安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以更好地应对新形势、新任务对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挑战。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