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交管部门:限行轮号处罚无缓冲期

2008年11月03日 15:31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北京市政府有关方面发出通知,尾号分五组限行,将从11月10日起开始第一次轮换停驶日。市有关方面称,尾号分五组限行已经达到预期目标。2008年10月11日至2009年4月10日,北京市机动车试行按车牌尾号每周停驶一天(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除外),限行范围为五环路以内道路(含五环路)。 中新社发 追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本月10日起,五日制限行尾号首次进行轮换。交管部门今天上午表示,由于有了上个月的经验,这次尾号轮换不再设立缓冲期。

  昨天,市交管部门发布通告,公布了具体的尾号轮换办法。记者从通告中了解到,本次轮换只是在原来五日制限行尾号的基础上,将每天停驶的机动车尾号顺序向后顺延一天。

  比如说,在10月11日至11月9日,尾号为1和6的车周一不能在早6点至晚9点间,驶入五环路以内。而从11月10日开始,尾号为1和6的车则不能在周二的规定时间内进入五环路行驶,依此类推。

  为减少大气污染和缓解交通拥堵,本市从10月11日至明年4月10日,采取车辆每周少开一天的限行措施,其中规定,除警车等特殊车辆外,本市机动车和外地长期进京的车辆按尾号每周有一天不能进入五环路内行驶。

  此次规定的限行尾号有效期为11月10日起至12月7日止。12月8日前一周,交管部门将再公布下次轮换的尾号。

  停驶方案(11月10日—12月7日)

  星期一 5、0(包括尾号为英文字母)星期二 1、6星期三 2、7星期四 3、8星期五 4、9注:时间为早6点至晚9点

  市民疑问1

  尾号再轮换还有缓冲期吗?答:没有

  交管部门今天上午告诉记者,定期轮换限行的尾号是按照市政府的要求,考虑到部分市民的出行方便,体现了公平的原则,由于限行首周已经给了缓冲期,所以,这次轮换不会再给所谓的缓冲期。

  据悉,10月11日本市开始执行按尾号限行政策后,交管部门为了让市民对新政策有一个认识熟悉期,设定了为期一周的缓冲期,这一周中,对违反限行规定的车辆交警不会处罚,只以教育警告为主。

  昨晚,交管部门按市政府要求公布了首次定期轮换的办法后,针对司机容易记忆混乱的质疑,交管部门上午表示,提前一周公布就是为了让市民好好熟悉一下,有了上个月的经验,应该不会乱。

  市民疑问2

  轮换时间能改成自然月吗?答:不能

  有些市民指出,定期轮换能否从每个月的第一天开始,这样方便记忆。

  今天上午,交管部门告诉记者,因为市政府发布的限行通告是从10月11日开始的,有效期截止到明年4月10日,鉴于开始日期和结束日期都不是从每月首天开始,所以,交管部门制定的每月轮换开始日期也无法从每月首天开始,而是按照一个整月的期限进行轮换。

  目前,也没有计划将定期轮换制度由一个月改为两个月或一个季度一轮换,“因为毕竟限行办法只有半年的试行时间,而且交管部门的做法完全是按照市政府要求而定,体现了公平和便民的原则。”

  市民疑问3

  “5和0”是否工作日连续限行?答:是

  交管部门今天上午强调,尾号为5和0的车辆在两个方案交接之时,连着两个工作日都无法进入五环内。按照新规定,下周一(11月10日),尾号为5和0的车辆限行。但同样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按照现行规定,这两个尾号在本周五(11月7日)也不能进入五环路内行驶。

  这样“5和0”连续两个工作日限行。

  市民疑问4

  交管部门的查处力度会减弱吗?答:查尾号限行车会成为日常工作重点

  对于违反限行规定上路的司机,交管部门表示,将严格进行查处,罚款100元,并要求司机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指定路线返回。

  据介绍,目前,交管部门已经要求全体交警将查处违反五日制限行上路车辆和查处酒后、非司机等违法行为一样,作为平日工作的重点。

  交管部门表示,个别司机也不用心存侥幸,即便是没有交警看到,全市1000多个电子眼也经过调试,具备了识别拍摄功能。

  此外,交管部门每天还会动用所有的移动执法车辆和设备,在主要路口和路段,严查这一违法行为。

  今日路况

  尾号违规上路仍未杜绝

  按照现行政策,今天是尾号为1和6的车辆限行。

  今天早晨,记者在八达岭高速路上看到,行驶在路上的车辆很少有尾号为1和6的,大多数司机仍然能够按照首次规定的尾号限行办法行驶。但偶尔也能见到这两个尾号的车在路面上行驶。

  在德胜门附近,一名交警将一辆尾号为6的车拦了下来,这辆车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今天早晨匆匆扫了一眼报纸,以为尾号为1和6的车改明天限行了,所以早晨临时决定开车上路。

  “我以为今天能开车了,还挺高兴的呢。”这名司机接受了民警的处罚后,沮丧地说。

  海淀交通支队的一名交警告诉记者,他早晨执勤时,也注意了一下,和前几周差不多,大部分司机都能够自觉遵守尾号限行的办法。

  这名交警表示,但在今天早晨,交管局指挥中心122报警电话接到了不少司机打来的咨询电话,询问尾号到底如何轮换,从哪天开始,交管部门都做出了详细的解释。(白冰)

编辑:位宇祥】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