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考察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

2008年11月04日 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日上午来到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考察不久前完工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并与科学家座谈。

  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是世界八大高能加速器中心之一。1988年10月24日,在对撞机首次实现正负电子对撞后,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这里考察,邓小平说:“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多年来,我国科学家利用这一装置在世界高能物理领域占据了一席之地。2004年起,我国投入6亿多元人民币,实施了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经过4年多的努力,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性能大幅提升。

  上午9时许,温家宝来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中央控制室一层大厅,参观了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模型沙盘,听取介绍。接着,他又来到位于二层的中央控制室,与值班人员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并通过显示屏认真观看对撞机运行情况。

  储存环是对撞机的关键装置,改造后的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从原来的单环变成了双环对撞机,正电子和负电子对撞的束团数目从单环时的1对增加到93对。温家宝走进安装储存环的环型地下隧道,在超导高频枪、扭摆磁铁等装置前,不时驻足停留,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

  在报告厅前,温家宝与科学家们亲切合影留念。随后,在报告厅和中科院负责人、科学家代表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主持。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陈和生、光电研究院院长相里斌、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李振声院士、中科院副院长丁仲礼和美籍华裔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先后发言,分别就我国大科学工程装置的建设和发展、加快空间领域技术攻关和应用、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加强固体矿产资源领域科学研究、加强基本粒子研究等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温家宝认真倾听,不时插话,和科学家交流。温家宝对20年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工程建设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对撞机的建设,奠定了我国在粒子物理领域的国际地位,为从高能量和高精度研究物质结构的最基本单元及其相互作用规律提供了重要的研究手段。对撞机的建设,培养了我国第一批大科学工程建设、运行和管理人才队伍,为我国的大科学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持。他希望研究所在继续保持核物理方向优势地位的同时,努力建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对国内外开放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国家研究基地,为提升我国基础前沿研究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作出贡献。

  温家宝说,科学技术是解决世界诸多重大挑战的关键。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危机的情况下,依靠科技进步应对国际金融动荡,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此,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更加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工作必须更加面向经济社会发展。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兴产业,扩大国内需求,提高产业和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温家宝指出,中国现代化建设的长远战略要求我们大力发展科学技术。我们必须从中国现代化进程和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可持续发展对科技提出的新要求出发,前瞻思考科技发展大势、统筹谋划未来发展战略。要抓住关系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关紧领域,集中力量重点突破。进一步夯实我国的科学基础,大力加强基础和前沿研究,推动我国已有相当优势的学科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温家宝强调,中国科技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更好地培养、吸引和使用青年科技人才,能否更好地创造激励创新的良好环境,使他们能够自由地探索创新,全身心地投入科教兴国的伟大事业。

  在高能物理所考察时,温家宝会见了出席中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第29次会议的美国科学家代表。温家宝说,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既是中美科技合作的典范,也是多国科技合作的典范。这个项目的合作富有成果,产生了第一流的成果和技术。中美在科技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利益,也会造福两国人民。我们既要立足于自主创新,又要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科技成果,进一步扩大科技合作和开放的领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一同参加考察。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