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封口费丑闻”:缺一声对举报者的官方感谢

2008年11月05日 10:07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一起矿难瞒报事件牵出的“封口费丑闻”越来越有意思了,跌宕起伏新闻频曝:先是记者戴骁军举报矿难后许多记者排队领封口费,然后山西省政府通报了6家收取封口费媒体的名单,公众惊奇地发现其中某中央级媒体的栏目竟是安监总局主办,再就是该媒体公开喊冤称“未收封口费”,而举报者也称收封口费的媒体远不止6家。最新的进展是,相关部门称事件仍在调查当中,官方将根据进展通报新一批收取封口费的真假媒体名单(11月3日《中国青年报》)。

  一场矿难背后隐藏的所有妖魔和污垢都会暴露在阳光下———而这一切,首先应归功于举报者戴骁军,是他的职业性坚守捕捉到了那丑陋一幕,是他的不懈努力让丑陋曝光于天下,是他的举报推动着真相渐渐清晰。可他当下的境况很不好。他每天会接到许多恐吓电话,这迫使他给自己和家人都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他招来了许多“脏水”,有人在网上诬蔑他是贼喊捉贼,自己没领上封口费便不惜出卖同行。他还在报社内部受到了孤立。最让他寒心的是,有关部门对其的冷漠态度,至今没有一个部门向他说过一声感谢,没有一个官员公开力挺过他的举报行为。

  这确实是一个让举报者彻骨寒心的现实。按理说,也许谁都可以漠视他的正义之举,谁都可以昧着良心藐视他的举报,但政府绝不能,政府永远应该与捍卫公共利益、守卫道德底线的公民紧紧地站到一起,用援手给他以温暖和力量,让他感受到正义永不会被孤立,捍卫正义者永远不是孤独者。

  揭开了丑闻的盖子,推动了对丑闻的查处,但有关部门对举报英雄避而不谈,似乎有意识地与他保持距离,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现实。也许,在一些人眼里,举报者从来就是一个背叛者和告密者,一个可恶的潜规则破坏者,一个会坏了许多人既得利益的“人肉炸弹”,一个会破坏“小圈子和谐稳定局面”的搅局者。

  当举报者连“谢谢”两个字都得不到的时候,一定是在哪个社会环节出了问题。(曹林)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