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当食品监管遇上"一国两制":内地总比香港慢半拍

2008年11月05日 10:0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香港人比内地人有幸更早免于有毒食品的危害,归功于香港优良的食品检查机制。CFP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无论是问题食品的检验,还是三聚氰胺临时的标准出台,内地总是比香港慢半拍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裴闯、安同发自香港、北京 又是香港!

  10月29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公布最新一批食品样本三聚氰胺检测结果,湖北荆州双港畜禽养殖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一个鸡蛋样本三聚氰胺含量超标。这是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自25日以来,检测出的第三例三聚氰胺超标鸡蛋样本。

  此前,这家统管香港600万人食品安全的机构已抢先在内地产的雪糕、饼干等食品中发现三聚氰胺含量超标。内地民众不禁要问:为什么统管13亿人食品安全的国家质检总局竟然不如香港食物安全中心。

  网站每天更新检测结果

  在这次食品危机中,以进口食品为主的香港展现了其检验的高效率,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日前表示:“香港是第一个地方验出鸡蛋含三聚氰胺的。”周一岳所说的“鸡蛋”是大连韩伟养鸡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佳之选新鲜啡蛋(特大装)(6只)”,其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4.7,而香港《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规定的三聚氰胺含量上限为百万分之2.5。

  香港人每年消耗16亿个鸡蛋,平均每人每年食用230个,而内地鸡蛋占了香港市场的六成。自第一例“问题鸡蛋”被查出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每天都公布其新一轮食物检测结果。该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11月1日检测了63个包括奶及奶粉、婴儿食品、鸡蛋及面粉样本,结果显示全部合格。发言人说:“中心迄今已检测了138个禽蛋样本,包括85个内地样本,当中136个合格。中心会继续抽验进口的内地禽蛋,并建议业界在采购时参考中心的化验结果。”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表示,每天的检测结果都会通过网站向市民公布,里面详细列明检测样本的名称、制造商、产地,并附上检测样本的相片。通过上网浏览,市民可以很容易知道身边哪种食品出现问题。打开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网站,处在醒目位置的栏目是“食物警报”,不仅香港自己发现的问题食品一一罗列其中,还有国外的,比如“英国回收怀疑受沙门氏菌污染的牛肉汁”,“美国回收可能受李斯特菌污染的三文鱼”。然而,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网站主页上,却很难找到类似的便民信息,除了液态奶检测专题,并没有其他问题食品的检测结果,而“每周质量报告”栏目,八月份之后就没有更新过。

  发现问题当天即宣布下架

  自从9月上旬三鹿毒奶粉事件曝光后,香港便加大了对内地食品的检测力度,并不断发现新的问题食品。

  9月16日,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在一家超市发现由上海伊利AB食品有限公司制造的伊利牧场大果粒酸奶味雪条有三聚氰胺。10月1日,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宣布内地产乐天奶油芝士夹心蛋糕三聚氰胺含量是百万分之三点四,超标近四成。3天前,乐天的其他三款产品已被查出同样的问题:乐天小熊饼草莓奶油夹心口味(家庭装)中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4.3,朱古力夹心(家庭装)含量为百万分之57,而特浓朱古力新口味(家庭装)中三聚氰胺含量为百万分之68。短短4天后,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又公布,英国吉百利香酥曲奇牛奶巧克力与吉百利香脆榛仁牛奶巧克力两款产品被检出三聚氰胺含量超标。

  这些问题食品跟内地奶粉所含的三聚氰胺不可同日而语,9月16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调查结果中,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每千克含有2563mg的三聚氰胺。然而,直到10月14日,中国相关部门才紧急要求停售9月14日前生产的奶粉和液态奶。

  相比之下,香港食品安全中心在宣布检测结果的同时就会建议市民停止食用问题食品,并当即要求业界回收。而上述食品在香港被检测出问题之后,内地才有跟进动作。11月1日,记者在沃尔玛超市北京大望路店看到,乐天和吉百利的问题产品均已下架,但至于具体下架时间,店员语焉不详。

  紧急情况“先立法、后审议”

  香港人比内地人有幸更早免于有毒食品的危害,归功于香港优良的食品检查机制。香港食物及卫生局辖下的食物安全中心承担着全港食物安全管制的主要技术和管理工作。中心现有员工470人左右,其中包括医生、卫生督察、化验师、营养师、食物安全主任等专业人员。食物安全中心设置食物监察及管制科、风险评估及传达科以及行政科,食物监察及管制科是中心的执行单位,负责食物安全管理保障。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从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了解到,三鹿毒奶粉事件爆光后不久,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就成立了专家小组,由局长周一岳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学者、医学、公共卫生、食物安全及公关方面的专家,以及多个政府决策局和部门的代表,对食品进行全面严格的检验,并及时修订了食品含三聚氰胺的标准。食物安全中心还与内地及世界各国的食品质检机构保持联络,若发现其他国家和地区查出食品含三聚氰胺,专家小组会马上进行风险评估,并作出相应的跟进。

  据食物安全中心发言人介绍,鉴于三鹿奶粉事件后市民对奶类食品的疑虑,从9月中旬至10月中旬,专家小组开展的第一轮食品检验工作中,优先处理项目为婴儿奶粉及婴儿食品,同时检验各种奶类产品和制作过程中加入奶粉的甜点和饼干等食品。

  在加紧抽查食物的同时,香港还迅速修订法律,禁止食物含有三聚氰胺。三鹿奶粉事件后不久,香港特区政府对原有的食品条例进行了修订,9月23日,《2008年食物内有害物质(修订)规例》公布。新条例规定奶类以及供36个月以下婴幼儿、孕妇及供哺乳妇女食用的食物中,三聚氰胺浓度不得超过每公斤含1毫克,而其他食物可容许的最高浓度不得超过每公斤2.5毫克。虽然内地的标准跟香港几乎一致,但却到10月8日才出台。

  根据修订后的法例规定,任何人如果输入、托付、交付、制造或售卖食物供人食用,而该等食物含有的有害物质超过订明的最高浓度,即属犯罪。违例者最高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6个月。这一“先立法、后审意”的做法颇值得内地借鉴。   

  严格执法保障市民消费信心

  在内地鸡蛋不断曝出问题之后,鸡蛋销售量急剧下滑,香港也不例外。记者在位于香港轩尼诗道的惠康超市看到,问题鸡蛋品牌早已不见踪影,超市目前仅有一种内地品牌鸡蛋在销售,但价格比国外鸡蛋便宜很多。尽管超市里依旧人气很旺,但买鸡蛋的人寥寥无几。一位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无论是内地产鸡蛋,还是国外品牌鸡蛋,都在搞优惠促销活动,可销售量还在不断下滑。

  香港另外一家连锁超市百佳发言人也表示,在鸡蛋被验出有问题后,超市已立即全面下架回收。虽然买鸡蛋的人较从前少了,但记者采访中发现,大多数市民并未因个别问题鸡蛋而“谈蛋色变”。香港学者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对政府食品监管严格执法有信心,同时,香港社会长期建立的商业诚信也功不可没。每天都到附近街市买菜的市民张小姐就表示,鸡蛋摊档老板都是熟人了,相信不会欺骗自己。

  家住将军澳的市民苏先生说:“我对香港的食品监管有信心,政府已经在全面检测相关食品了,从源头到成品都在检测范围之内,没什么好怕的。”苏先生告诉《国际先驱导报》,很多人和他一样,相信政府有能力保证市民的饮食安全。

  要建立食品安全体系,社会诚信、企业自律至关重要。香港大学生物科学院执行院长陈峰告诉《国际先驱导报》:“政府当然有责任对食品进行检测、管理和规范,但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自律。不能等事情发生了,然后才由政府来检查,这样会让大家对食品安全失去信心。”

  内地出路在摒弃多头治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长期以来对食品安全监管采取的是分段管理的方式,由于涉及的部门太多、环节太多,出现了很多监管盲点、灰色区域,从而造成责任不明确的现象。

  罗云波认为,食品安全监管是一个封闭的链条,涉及部门之间的协调非常重要。实践中很难实现部门信息共享,也很难实现对食品安全的全程监控。应该有一个国务院层面的协调机制,不能让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诿。“其实不管什么样的监管体制,如果能把责任明确了,效果就会不错。”罗云波说。香港《大公报》评论认为,只有政府的严格监管与传媒的自由监督架构真正形成之日,像珠三角民众来港抢购奶粉的大潮才不会再现。

  在内地,除了可以依法对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刑法》在为人民群众的餐桌安全保驾护航外,与食品安全直接相关的法律主要有两部,其他的相关法律法规大约有30多部,但是这些法律交叉严重,职能部门责任不一,而涉及民生的《食品安全法》尚在征求意见之中,公众对此充满期待。

  10月24日,一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参与了《食品安全法》(草案)的审议,参与者之一的丛斌建议,对有严重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企业,不仅要在经济上处罚,还要其“倾家荡产”。汪光焘则认为,一旦发生了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应该终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强化法律的威慑力。同时还要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要加强企业的诚信建设。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