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析:中国与拉美间的合作在未来有何新突破?

2008年11月06日 04:39 来源:CCTV-新闻1+1 发表评论

  今天上午,中国发表《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面规划了中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中国与拉美间的密切交流对于推动中拉关系发展有何积极作用?外交部长杨洁篪接受专访,为您解析。从政治上的互相信赖,到经济上的互利共盈,再到文化上的积极对话,中国和拉美间的合作与交流究竟在未来会有何新的突破?《新闻1+1》为您解析。

  演播室主持人(董倩):

  欢迎收看《新闻1+1》。

  对于中国人来说,遥远的拉丁美洲是对我们来说有一点陌生的一片大陆,但是今天中国政府发布的一个《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就有可能拉近双方的距离。今天我们特别请到演播室的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王珍先生,来为我们解读这样的一个政策文件,未来会对中国和拉美地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知道王先生曾经从1999年开始,一直到2003年是在乌拉圭还有委内瑞拉做大使,稍后请您为我们解读这样的一份文件。

  今天下午新闻观察员白岩松就对这样一个文件的出台专访了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我们来看一下他的报道。

  (短片)

  白岩松(中央电视台记者):

  杨部长,中国政府今天发布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那这份文件的主要内容是哪些呢?

  杨洁篪(外交部部长):

  这个文件是简要回顾了中拉关系发展历程,高度评价了中拉关系的现状,阐述了对拉美地位和作用的看法,确立了中国对拉美政策的总体目标,既互尊、互信、扩大共识、互利共盈、深化合作,互建共进、密切交流,并从政治、经济、人文和社会及和平、安全与司法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中拉合作与交流的具体的思路。

  白岩松:

  这个时候大家更自然会关心一路走来的中拉之间的关系,您如何评价?

  杨洁篪:

  早在16世纪中叶,中国就通过转口同墨西哥、秘鲁,太平洋沿海口岸建立了海上的贸易通道,形成了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

  近年来,中拉高层往来和接触十分频繁,广大的拉美国家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一贯给予中国理解和支持,热心支持,并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我知道岩松你也是一个体育迷,你特别喜欢像阿根廷、巴西这样的足球队。

  白岩松:

  对,是阿根廷球迷。

  杨洁篪:

  我跟你一样,我也是为他们拍手鼓掌。

  白岩松:

  其实中国有好多人你最后发现都是阿根廷、巴西、哥伦比亚等等很多国家的球迷。

  杨洁篪:

  我这儿还要讲一下,拉美人民、拉美政府,他们还是想着咱们中国的。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拉美国家和人民都给予我们真诚的同情,并提供宝贵的援助。几个月前,拉美地区部分国家遭受飓风的灾害,我们也及时向这些国家伸出援助之手。

  2007年,中拉贸易额历史性的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大关,是30年前的100倍。那么中国现在已经早已成为拉美的第三大贸易伙伴。不瞒你说,我在外交部工作,有八年的时间作为外交部的部长助理副部长,主管中国跟拉美关系的一些具体的事务。那么当时1995年的时候,双方的贸易额只有20亿、30亿美元,现在已经是1000多亿了,我们还要不断的挖掘潜力,在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煤矿、金融、经济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这样就能够形成一批又一批的重要的有影响的项目,对双方都有利。

  白岩松:

  提到中拉之间,你看过去、现在的关系大家都非常的会有感慨,但是这个时候也更会关注未来,您对未来中拉关系发展的前景是怎样的判断和期待?

  杨洁篪:

  我们对中拉关系的未来是充满了信心,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拉美和加勒比是重要的发展中地区,双方面有相同的发展任务,双方发展互为机遇,双方完全可以成为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好伙伴。

  白岩松:

  好朋友之间既要共同面对很多的顺境,但是有的时候也要共同面对困难。在目前这种金融危机,甚至有可能向实体经济蔓延的这样一种趋势,相信中拉之间也是共同面临的问题,如何进行合作?您如何看待?

  杨洁篪:

  这个金融危机现在出现向实体经济外溢的这种现象。拉丁美洲、加勒比的国家和人民,对这个事情,像中国政府和人民一样,都很关注。我认为中拉在应对金融危机,在防止金融危机向中国、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实体经济外溢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那么我们双方在改革国际金融体制,国际金融的监管体系方面也有着共同的利益。

  中拉的经贸往来日益增多,贸易额快速上升,这就说明双方的经济,实体经济有相当高的互补性。那么双方的银行金融的往来也很多,大家通过往来交了很多好朋友。我认为我们应该在现在这种危机的背景下,要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和合作,这是符合中国和拉美地区的共同利益的,也是符合广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因此,中国对今年剩余时期的一系列的重大的国际会议,我们都是采取非常认真的态度,在做各方面的准备,拉美有不少国家也要与会,我们愿意同他们一起来开好这些会,来共同维护和促进世界经济向前发展的势头。

  白岩松:

  好,非常感谢杨部长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杨洁篪:

  谢谢。

  主持人:

  王大使,刚才听了杨部长给我们解释了一下这个政策性文件的内容还有它的影响。

  接下来首先我们请您给我们解释一下这个政策文件是一个什么性质的文件,由一个国家政府来发布。

  王珍(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

  一个国家的政府发布对一个地区的政策文件,就是集中把这个国家对这个地区的政策,以及要发展和这个地区的合作关系所要遵循的基本方针和根本的目标,用政策文件,用政府文件这样的形式把它明确的制定并且公布出来,这应当说对一个国家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国家是从2003年公布了中国对欧盟的政策文件,2006年公布了中国对非洲的政策文件,现在对拉美和加勒比的政策文件是我们国家发布的第三个,也是跟拉美的第一次,非常重要。

  主持人:

  一个国家的政府发布这种政策文件是给谁看的?是给本国看的还是给对方看的?

  王珍:

  我看既给本国看,也给对方看。给本国看,那就是使本国,使我们自己的政府,以及参与对这个地区工作的所有各个方面的机构、人员,都明确我们今后在工作里面应当要努力达到的目标,应当要遵循的方针,同时也向我们合作的对方,在那个地区的国家,向他们宣誓我们今后是要这样做的,我们是希望跟你们一起来做,这应当说对双方都非常重要。

  主持人:

  像这么一个重要的外交文件,为什么选择这么一个时间来发布?有什么特殊的考虑没有?

  王珍:

  今天有几个朋友,包括新华社的朋友也问到我这个问题,我想这个文件在现在发表,应当说从根本上来说还是水到渠成,是因为中国和拉丁美洲、加勒比地区的这个关系,经过几十年双方的努力,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这样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之后,达到了目前这样的阶段,就像杨部长刚才讲到的这样一个阶段,那么到这个阶段,我们有必要要回顾一下过去走过的这个历程,总结一下过去取得的经验,同时要规划未来,要明确今后的目标,我想这恐怕就是最主要的。

  但是具体时间选择在这个日期是不是会有别的用意,或者别的因素促成它,我想也可能会有,比如说不久以后,我们对拉美地区可能有重大的外交举措,有重要的访问,这也可能是这个文件发表选择这个时机的因素之一吧。

  主持人:

  王大使,这个文件,我们就想到因为这个叫政策文件,它很重要,为什么我们对美国没有,对日本没有,对欧盟有,对非洲有,对拉美有?

  王珍:

  我想将来对其他的地区也会有的,当然刚才我说的,这正是要从各个方面的因素,也是从关系的发展这个趋势,能够走到哪一步了,需要发表这样的文件,我看这还是要看具体的条件。

  主持人:

  我们知道现在双边关系都讲究互利双赢,这样的一份政策文件出台,首先希望您给我们分析一下,对对方,对拉美地区来说,可以满足他们什么样的需求,对我们自己,又可以满足我们自己什么样的需求?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