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对官员网上反腐不宜苛责

2008年11月06日 10:2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当官员们就某项工作进行表态的时候,“网友-公众”对其动机抱有一定程度的质疑,应该是有益的,因为这种质疑会转化成一种压力,促使官员为了证明自己而采取有效的实际行动。但这种质疑也应该是有理、有度的,而不能“逢官必反”

  “我是新任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正超……我会经常浏览各位网友的帖子,时刻关注大家的反映,做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10月30日,《致广大网友的一封信》出现在中华龙都网的龙都论坛上。网友对新任纪委书记的网上反腐表态一片叫好,但也有网友认为他是在作秀(11月5日《新京报》)。

  “作秀”是近年来流行起来的一个动词,是英语makeashow的“硬译”。一般来说,“作秀”有三种解释:一是表演、演出;二是展览和宣传活动;三是弄虚作假,装样子骗人。在这里,“作秀”是一个贬义词,含有夸大其词和做表面文章的意思,其主要特点在于把本来不是那么回事的事,偏要煞有介事地装成就是那么回事。

  那么,杨正超的网上征集情况,向网友表态、打招呼之举,是不是在“作秀”呢?我觉得下这样的结论还为时尚早,甚至有些苛刻。理由有三:

  一是从报道中披露的情况看,杨正超10月14日才刚刚到任,“对于周口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现在是熟悉情况阶段”。杨正超选择了把互联网作为自己“熟悉情况”的重要渠道,这显然不应该被简单地说成是一种“秀”,而只能说是一种非常务实的做法。因为相对于在办公室听汇报、看材料,网上的信息要丰富、鲜活、全面得多,而且也往往更接近真相。如果在网上征集情况是作秀,难道只在办公室听汇报倒是务实吗?

  二是反腐只有动员广大群众的充分参与才能够成功,单靠官员和专门机构的片面反腐,很难取得预期效果,这一点已经为近二十多年的反腐实践所证实。作为新任纪委书记的杨正超,在互联网上亮相,并发表《致广大网友的一封信》,实际上可以被视为他在动员广大群众,透过互联网这样一个最为方便快捷的渠道,积极参与到反腐斗争中来。从促进真正反腐工作取得实际成效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一种务实之举,不能简单地说他是为了作秀;

  三是杨正超此举,等于主动把自己置于舆论焦点之上,客观上也就使自己处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这是一种自我施加压力的举动,对他做好反腐工作是有利的。比如杨正超为了证明自己并非作秀,那他就不能仅仅止步于网上征集情况,而应该尽快拿出反腐的“实绩”来———如果一定要说这是一种作秀,那么我们也应该为这种“秀”叫好。

  客观地说,当官员们就某项工作进行表态的时候,“网友———公众”对其动机抱有一定程度的质疑,应该是有益的,因为这种质疑会转化成一种压力,促使官员为了证明自己而采取有效的实际行动。但这种质疑也应该是有理、有度的,而不能“逢官必反”,甚至不管官员说什么、做什么,都一概予以否定。在我看来,这种态度只是一种情绪宣泄,加剧官民对立,对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并无益处。(郭松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