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看得见的腐败”又一次挑战公众容忍底线

2008年11月06日 16:10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10月29日,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公安局党委成员、右岸分局政委阙隆宽嫁爱女,在公安机关办公大院设宴500桌。为这场喜宴抬菜的共有65人,其中36人是民警,16人在法院工作。(11月5日《生活新报》)

  法谚云:“正义不但要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这是讲程序正义的重要性;但是,对于某些搞不正之风的官员及腐败分子而言,“腐败不但要实现,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则表明他们是在肆无忌惮地搞腐败,是在炫耀腐败,是在一次次地挑战公众的容忍底线。

  阙政委嫁爱女摆超豪华的酒宴,就是一起“看得见的腐败”。以“接近500桌,参宴人数有四五千之多”的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规模,严重违反了中央关于严禁领导干部大操大办以及不许借婚丧嫁娶之机收钱敛财的规定,这是其一;在办公时间,让几十名警察、法官为其女婚宴抬菜,严重干扰了机关的正常工作秩序,这是其二;在办公时间,在县公安局大院里搭帐篷、起大灶,摆八仙桌,占用公共场所,严重影响了政府机关在公众中的形象与威信,这是其三。这样明目张胆的搞不正之风,生怕自己的权力带来的权威与利益别人不知道,将腐败搞在全县公众的眼皮底下,不是“看得见的腐败”是什么?

  阙政委嫁爱女摆超豪华的酒宴“牛气”,与深圳海事局党组书记林嘉祥的“霸气”有异曲同工之妙。林嘉祥在涉嫌猥亵11岁小女生后,叫嚣:“我就是干了,怎么样?要多少钱你们开个价吧。我给钱嘛! ”“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北京交通部派下来的,级别和你们市长一样高。我掐了小孩的脖子又怎么样,你们这些人算个屁呀!敢跟我斗,看我怎么收拾你们!”林嘉祥不但有滥用权力摆平违法犯罪劣迹的能力,而且,他还要以公众能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实现,以显示滥用权力者的尊贵。阙政委嫁爱女摆超豪华酒宴的耀武扬威,也颇得南京的“厅局级香烟”的精髓,几年前,南京的一个高速路口竖立了一块香烟广告牌,该广告告诉公众,此烟100元一包,抽这种香烟的属于厅局级享受。这种香烟也明确地将官员进行腐败性享受公之于众,公然宣扬权力产生的等级享受,体现权力的尊贵。

  诸如阙政委嫁爱女的“牛气”、林书记叫嚣摆平的“霸气”等事件一再出现,表明一些官员们不但要搞腐败,而且要将这种腐败当作骄傲的资本而进行炫耀,要以看得见的方式来搞腐败。它深刻地揭露出在某些官员心中腐败已经从贬义词转换为褒义词,滥用权力是一种能力与魄力,腐败已经从单个腐败与局部腐败蔓延到结构性腐败,某些官员正在通过“看得见的腐败”方式来一次次冲撞公众容忍底线,来获得更多的利益与话语权。

  当公众的容忍底线一次次被 “看得见的腐败”突破时,是否意味着已经到了对腐败进行决战的前夜?(杨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