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出租车停运事件回顾:"新思维"应对公共事件(2)

2008年11月07日 08:4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公开透明处置危机:第一时间应急响应

  3日上午,重庆市民熊思力由于在家门口等不到出租车而上班迟到1个小时,所幸自己还不是最晚的一个。下午,他从手机报中得知,政府发布了造成此次出租汽车停运的原因及政府即将采取的三项解决措施。

  “政府及时公布消息,并真诚向市民致歉,这在我的经历中还是头一遭。”熊思力说。

  停运事件发生当天下午4点半,重庆市政府便主动邀请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了停运事件发生的原因,以及政府即将采取的处置措施,并表示:“主城区出租汽车因受阻不能正常营运,由此给广大市民带来的出行不便,我们表示深深的歉意。”随后,重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每天都将事件进展情况和政府处置措施及效果及时向社会公开。5日,重庆市政府又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崔坚说,尽管停运事情已经平息,为彻底解决出租车行业面临的问题,重庆市政府将加强对降低“份儿钱”的监管,大力推进加气站的建设,推进运营体制改革。他介绍,作为出租汽车主管部门的重庆市交委长期疏于管理,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重庆市委、市政府责成市交委对此作出深刻检查。同时要举一反三,切实做好全面整顿和强化管理等工作,防止类似事情再次发生。

  3天内,重庆市政府充分尊重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及时向社会和媒体发布信息,连续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这种新闻透明度不仅赢得了市民的称赞,也获得海内外媒体好评。

  “第一时间”成为重庆市政府处置此次公共事件的工作准则。3日上午,重庆市政府连续召开了几个层面的会议,研究处置方案。重庆机场当即就增加了机场大巴发车密度,由平时的30分钟一班,改为每15分钟一班车。重庆火车站的公交车也加大了发班密度,因此未出现大批旅客滞留火车站现象。下午,针对出租车司机的各种诉求,马上作出反应:重庆市政府已启动票价调整的调研工作,将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按照相关程序提出方案。关于加气难,重庆市经委已采取措施,增加CNG天然气供应量,增加加气站,维护好加气秩序。保持打击黑车的高压态势,公安、交通配合,规范出租汽车经营环境和营运秩序,保护合法经营者的利益。关于企业与驾驶员利益分配问题,市出租车汽车协会已进行了专题研究,提出出租汽车企业与驾驶员利益调整的意见,现正在征求企业和驾驶员的意见,市级相关部门将加大对出租汽车行业利益分配问题的监管。此外,运管部门将采加强驾驶培训管理,建立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推选行业安全服务质量信誉考核评分办法,规范出租汽车经营秩序。

  4日,重庆市政府再次召开紧急会议,决定采取三项措施解决主城区部分出租汽车停运问题:一是市级相关部门通过积极争取,每天新增10万立方米CNG天然气,缓解“加气难”问题;二是政府将对出租汽车“份儿钱”实行价格管理,凡出租汽车更换车型增加的费用从11月起停止收取;三是公安机关和交通执法部门,继续采取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不法分子和非法营运,保护合法出租汽车驾驶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权益。

  一系列举措,令重庆市民拍手称快。记者乘坐出租车时发现,一些驾驶员不断通过广播,收听政府召开的关于主城区出租车停驶一事的新闻发布会。重庆国泰出租车公司一位姓肖的驾驶员说:“只要能有一个良好的运营环境,我们会珍惜驾驶出租车的机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