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纪委高度关注杨湘洪事件 浙江省纪委展开调查

2008年11月07日 09:1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记者今天(11月6日)从浙江省纪委得到证实,由省纪委一名副书记率领的省纪委调查组已进驻温州,在当地纪委的协助下,目前正在对温州市委常委、鹿城区委书记杨湘洪出国不归违纪事件展开调查。

  以杨湘洪为团长的鹿城区经贸考察团于9月19日离境前往瑞士、奥地利、法国三国访问考察。9月30日结束访问回国前夕,杨湘洪突然声称腰椎间盘突出旧病复发,要在巴黎住院治疗,离开访问团滞留法国不归,同时托人给温州市委带回一份辞职报告以及住院证明。

  记者今天获悉,杨湘洪出国不归违纪事件已引起了中纪委、浙江省纪委高度关注。经研究决定,省纪委派出调查组进驻温州展开调查。调查组在温州期间,调查杨湘洪违反党政纪规定、滞留境外不归的违纪问题以及干部群众所举报的杨湘洪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据省纪委有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经调查,如果杨湘洪只有滞留不归违纪问题,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有关规定,省纪委、监察厅将视情节轻重给予其相应纪律处分;如果杨湘洪是违纪违法后逃往国外的,按照有关规定,则给予开除党籍与开除公职处分。负责人说,目前调查还正在进行中,最后对杨湘洪作何种党纪政纪处分,只能等调查结论出来后才能研究决定。

  就杨湘洪出国不归事件,记者今天采访了著名国际法专家、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曾涛。曾涛认为,杨湘洪出访滞留法国不归,首先违反了法国关于外国人出入境管理制度的国内法规定,法国有关机构如发现其行踪,应将其该遣返回中国。其次,中国、法国都是“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成员国,中法双方还签有双边领事条约,如果中国方面提出要求,法国方面也应协助遣返杨湘洪回国。

  曾涛介绍说,中国与法国签订有双边引渡条约。如果杨湘洪继续滞留法国不归,中国有关机构调查后证实杨湘洪涉嫌犯罪,确定杨湘洪为犯罪嫌疑人后,如中国方面提出引渡要求,法国方面也应依照条约规定,予以引渡。(记者陈东升)

相关报道:解秘杨湘洪事件:中国检察机关首创贪官劝返模式
          温州市委派人赴巴黎劝说滞留区委书记无功而返
          温州区委书记赴法未归幕后:或借道法国去非洲
          温州市委书记称未收到滞留法国官员辞职报告
          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区委书记出国考察称病不归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