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青年报:封口费缠身的记者节没有荣耀只有雪耻

2008年11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年一度的记者节又到了,很巧的是,临近这个记者的节日时爆出了近年来有关记者的最大丑闻,相信许多年以后记者同行仍会为这一幕感到耻辱,这一幕将会永远钉在中国新闻业的耻辱柱上:一群真真假假的记者竟然在一场矿难之后,像乞丐一样排着队向欲瞒报的矿方争领封口费。阿多诺说过,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同样,封口费事件曝光后,记者们像往常那样对自己职业神圣性、崇高性、使命感、荣誉感的任何空洞标榜也是可耻的,记者节中任何莺歌燕舞、自娱自乐和无节制的分利表彰也是无耻的。

  封口费事件后,记者将何为,记者节将何为?无疑,这应该是一个以职业反思和清理门户为主题的记者节。正如许多对封口费有着深切耻感的记者同行所言:不需要什么礼物,全面地曝光和处理封口费事件是记者节最好的礼物。

  “家丑不可外扬”是我们的文化劣根,许多地方政府以“掩盖本地负面新闻”为习惯,许多行业以遮掩行业丑陋的潜规则为习惯,我们这样许多庸常的人都有着讳疾忌医、报喜不报忧的心态——也许每个人、每个群体都可以这么做,但记者永远不能,因为这是一个承担着向公众报道真相之责任的职业。这个群体的人以曝光丑恶、揭露腐败、批判虚假、追踪真相、报道事实为己任。曝光别人的丑恶,首先要毫不忌讳自己身上的丑恶;要使报道有公信力,首先要有一种道德自治能力以让公众相信报道者的干净。报道者道德沦丧,谁还会相信报道的客观和公正。所以,从事这个职业的人永远不能仅把批判矛头指向别人,永远应该警惕自己身上的弊病。

  而封口费事件恰恰曝出了记者行业自身的丑恶:不要以多数是假记者为借口,即使只有一个真记者也是记者的莫大耻辱;不要把假记者作为维护面子的托辞,当时知情的真记者都到哪里去了?更不要自欺欺人地将此次封口费仅当作一次偶然的个案,那黑色的悲剧中不知发生过多少起封口费事件了,日常新闻生态中那种类似矿难封口费的庸常之恶又有多少。

  所以,这是一个特殊的记者节,在这个刚爆出封口费的记者节中,我们应该丢掉那些自命神圣、自夸“瞭望者”的虚荣,丢掉那些自视甚高、自我陶醉的荣誉感,告别一些庸俗的表彰、颁奖和评优,带着耻辱感去追问和反思封口费:让公众看到除了首批曝光的那些媒体名单外,还有哪些更牛的媒体收了丧尽天良的封口费;还要向公众证明自身的道德自治能力,记者行业是怎样地清理门户,严厉惩罚那些害群之马。

  为此,我们呼吁严厉的行业禁入制,将那些拿封口费的记者永远逐出新闻界,永久性地剥夺其新闻从业的资格。我们再次呼吁新闻立法,不仅是以法律惩罚那些拿封口费的记者,更是给真正的记者以报道自由——没有自由就没有责任,没有自由的尊严,很多时候就对失德缺乏应有的耻感,也许新闻业的某些道德失范正源于此。

  当然了,我们还呼吁官方对此次封口费的举报者戴骁军给予表彰,以高调表彰戴骁军来修补记者业蒙羞的形象。如果说此次封口费事件没有让记者业形象丢尽、让新闻业尚残存一点尊严的话,很大程度上因为我们还有戴骁军!正是他的职业性坚守捕捉到了那丑陋一幕,是他的不懈努力让丑陋曝光于天下,是他的举报推动着真相渐渐清晰。可让人寒心的是,就是这样一个捍卫了记者职业尊严的人,竟然至今未得到官方的认同和赞誉,记者节的官方表彰如果回避感谢这样的人,所有的表彰都显得很空洞、恶心和苍白无力。

  为什么要过记者节?记者节不是一次记者业的论功行赏和孤芳自赏,不是一次新闻业的成就展示,更不是一个群体内部发点奖金、分点福利、给退休老人开个茶话会座谈闲聊的由头,而应该是一次凝聚职业伦理和强化职业认同的机会。封口费事件让记者蒙羞,这个节日中没有荣耀,只有耻辱,只有通过洗清耻辱才能重建公信和荣耀。(曹林)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