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官员狂语"我是XX"让社会一再"受伤"

2008年11月07日 09:2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深圳海事局原党组书记林嘉祥涉嫌猥亵女童事件,尚未尘埃落定。一个更为疯狂的“言与行”随之上演。4日上午9点,北京的程女士和同伴王女士在松榆东里市场北门的松榆北路上停车后,因认为此处不是正规停车场而拒绝交费,并将管理员拖出200米。程女士自称是市发改委的一位处长,并称“我是国家公务员,我这是阻止他们犯法”、“下次我还拖他”(11月6日《京华时报》)。

  裹挟着公权力的张狂暴戾接连而来的两起事件,接连挑衅着社会公众心理的底线。次第冲入公众耳膜和视线的“我是XX”的权力痴语,已经在无形中产生了巨大的“乘数效应”。坊间由“我是XX”激发的那些燃烧的愤怒,是公权力底线失守的普遍疼痛。“我是XX”频现,已经对社会进行了肆无忌惮的一再伤害。

  如果说前几年文化领域流行的“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痞子”文化,是拿“无知”当个性,是以消解经典、否定崇高为快感的话,那么无论是叫嚣“我是交通部派下来” 的“林书记”,还是“我是国家公务员”、“下次我还拖他”的“程处长”,其“我是流氓我怕谁”的毫无羞耻感的疯狂言行,其本质则是蔑视法治,是公共权力失控下的为所欲为,是一种“强权就是公理”的野蛮逻辑。

  放在一个更开阔的视野看,丧失羞耻感和充满“痞气”的公共权力,何止“林书记”和“程处长”所独有?任何缺乏有效监督的公共权力,都有沾染“痞气”和丧失羞耻感的倾向与可能。如果任由这种“痞气”的散漫,无疑将导致整个社会的公平与正义感之美好变得暧昧不明,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念也将遭遇消解。

  公共权力的操守与品质,是整个社会道德和国民素质的最大标杆与参照物。孔夫子经典地总结为:上有所好,下必甚焉。只有有了公共权力的“一身正气”,才会孕育出淳朴厚道的民风与充满正气的公共空间。要知道,影响社会风气、国民素质以及整个公民社会“品位”的,不是艳照门不是宋祖德不是臧天朔,而是一身“痞气”的官员。

  因此,我们必须高度警惕“我是XX”对社会造成的大面积的、创伤性的一再挫伤。正如那位即将卸任,看起来傻傻的还经常口误的小布什所说:人类千万年的历史,最为珍贵的不是令人炫目的科技,不是浩瀚的大师们的经典著作,不是政客们天花乱坠的演讲,而是实现了对统治者的驯服,实现了把他们关在笼子里的梦想。如何把“我是XX”此类张狂暴戾的公权力关进“笼子”里,值得反思。惟其如此,才能理疗和治愈“我是XX”一再挫伤社会的隐痛。

  (扬子晚报 山东 石敬涛)

相关报道:交通运输部通报林嘉祥事件 要求干部引以为戒
          交通运输部给予林嘉祥撤消党内外职务处分
          深圳警方通报官员林嘉祥涉嫌猥亵女童案件经过
          警方陈述官员林嘉祥猥亵罪不成立5点调查结果
          林嘉祥亲口认错音频曝光 受害者父亲确认内容
          交通部:深圳海事局人员涉嫌猥亵少女被停职调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