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最高检要求打击涉农犯罪 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2008年11月07日 09:31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11月4日至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来到陕西省富平县检察院和陕西省检察院,就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开展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着力解决检察工作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更加有效地推动科学发展、实现科学发展。

  曹建明充分肯定了陕西省检察机关几年来在高检院和省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指出,当前,按照党的十七大要求,从中央到地方正在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如何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院建设,是检察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的重大战略问题。基层检察院是检察机关联系和服务人民群众的一线平台,基层检察院建设在检察事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基层检察院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是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本。各级检察机关必须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有利契机和有力抓手,结合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着力推进新形势下的基层检察院建设,始终将基层检察院建设作为检察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各级检察院必须常抓不懈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曹建明指出,要把坚持正确方向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根本前提。方向问题,特别是政治方向问题至关重要。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对全国检察机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院建设,必须把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根本前提和重要任务来抓,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证。基层检察机关和广大检察干警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努力在执法思想、执法实践、执法作风等方面真正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方向。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工作,着力解决基层检察院如何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如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两大课题,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曹建明指出,要把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核心要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核心也要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做好基层检察工作,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不断强化执法为民的意识,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作用,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维护人民权益,坚持把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统一到为民执法的工作中去。要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农村,深入社区,深入群众,认真倾听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检察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基层检察院要将工作重心进一步下移,确保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当前,各级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院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涉农检察工作,加强对“三农”问题的了解和研究,改变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完善农村检察制度建设,依法坚决打击各种侵害农民利益、危害农业生产、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犯罪活动,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曹建明强调,要把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关键所在。现阶段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期待越来越高,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加强基层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能力建设显得更加重要和紧迫。要准确把握法律监督的范围和重点,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不断破解法律监督难题,丰富监督方式和措施,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要高度重视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大力加强基层检察干警的教育培训工作,大兴学习研究之风。要切实加强基层一线办案力量,进一步下大力气解决基层检察院检察官断档和办案力量不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对人民检察院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的支持,总结有效经验,创新方法途径,不断增强法律监督的力度和效果。

  曹建明指出,要把完善体制机制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动力和保障。着力构建有利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是检察机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就基层检察院而言,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检察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要进一步优化基层检察职能配置,紧紧围绕科学合理配置检察权,进一步探索规范基层检察院的机构设置、机构名称、人员配备,健全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互相配合、互相制约、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完善基层检察院建设考核评价模式和指标体系,积极探索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要求的基层检察院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考评机制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的科学指引和导向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执法办案流程和检察人员执法行为规范。要高度重视、切实发挥基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作用。要深入推行检务公开,增加检察工作透明度,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曹建明指出,要把建设高素质的检察队伍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永恒主题。加强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是关键。要高度重视基层检察院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和领导能力建设,努力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开拓创新能力。要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以领导干部、重要岗位人员为重点,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在加强检察人员职业道德建设上下功夫,坚持以忠诚、公正、清廉、严明为核心,大力培育检察职业精神,增强检察人员自觉抵御各种腐蚀和诱惑的能力。

  曹建明强调,要把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基层检察工作的重要任务。上级检察机关要更多地关心基层检察院建设,力所能及地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调动基层干警的积极性上下功夫,在落实基层的人、财、物保障上下功夫。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出台有利于基层检察院建设的政策措施,抓好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要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基层检察院人才短缺、检察官断档等突出问题。要大力实施科技强检战略,加强物质装备建设,提升检察机关战斗力和工作效率。基层检察院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争取地方党委、人大、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关心和帮助,为推进基层检察院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富平县检察院是曹建明检察长的定点基层检察院联系点。在富平县检察院调研期间,曹建明分别与富平县检察院党组成员、中层干部、部分一线干警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富平县委、县政府、县人大、政法各部门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陕西省检察院调研期间,曹建明视察了省检察院旧楼改造工程和国家检察官学院陕西分院,与陕西省检察院领导班子和内设机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陕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乐际陪同曹建明参加了在陕西省检察院的座谈会并发表讲话。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会见了曹建明。陕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宋洪武参加了在陕西省检察院的座谈会。陕西省检察院检察长胡太平陪同调研。(记者肖玮 倪建军)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