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斩断利益链条才能彻底杜绝网络"黄"源

2008年11月07日 11:49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我们在办案的过程中,经常收到老百姓的举报,但经侦查发现,尽管有些画面看起来很“黄”,但实际上只能算是色情。对于色情,我们无法按照刑法处理,甚至按治安案件处理也很难。而恰恰是由于法律对色情没有明文规定,一些网站、论坛、博客借机打起了“擦边球”。

  ●彻底根除网络淫秽色情需要跨过的另一道坎是如何斩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斩不断利益链条,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就会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难以除根。

  17岁的高中生刘明(化名),原本品学兼优,上重点大学指日可待。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刘明闯入了网络的“禁区”。在赤裸裸的淫秽表演的毒害下,他竟然多次强奸邻居家8岁的小女孩婷婷。

  将要走进象牙塔的天之骄子,终因网络淫秽色情而泥足深陷,领到了一份新疆兵团喀什垦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3年的判决书。

  公安部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局互联网安全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网上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发展蔓延,给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带来了严重危害。从某种程度上来讲,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是青少年走上犯罪道路的助推器,是重要的诱因之一。

  淫秽色情信息明显减少

  据介绍,公安部、信息产业部、新闻出版总署等13个部委,从今年1月至10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依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发现清理境内网上各类违法有害信息240余万条,关闭违法网站和网上信息服务栏目2万余个。其中,淫秽色情信息160余万条。各地公安机关还破获了淫秽色情案件420余起。

  “搜索引擎是许多网民上网的第一道关口,把这个关口守住,也就卡住了网络淫秽色情的‘咽喉’。”这位负责人说。

  据透露,北京市公安机关组织百度、谷歌、雅虎等多个单位开展搜索引擎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在短短的一周之内,就屏蔽有害信息网页1.54亿个,清除有害信息链接700余万条,删除淫秽色情图片153万张。

  “从技术上过滤了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确保从源头消除不良信息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还加强了网络监管,破获了一批典型的大案要案。”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2008年1月,江苏省徐州市公安机关侦破一起物理地址设在美国、拥有20多万名会员的“爱图公园”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先后辗转辽宁、湖北、河南等地抓获谢某等犯罪嫌疑人6名。

  2008年3月,广东珠海警方打掉一个利用互联网组织跨境淫秽色情表演的犯罪团伙,摧毁该团伙设在珠海的22个淫秽色情表演窝点,抓获涉嫌组织淫秽色情表演的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金额近3000万人民币。

  这位负责人表示,经过10个月多部门的联合打击整治,境内网上淫秽色情信息明显减少,网民上网已经很难寻找到赤裸裸张贴淫秽信息的网站了。

  网络色情钻了法律空子

  尽管近些年来,公安部等相关部门每年都要开展打击整治网络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专项行动,但行动过后,仍有部分淫秽色情信息残留,甚至不断有新信息涌现。

  这位负责人给记者分析了网络淫秽色情屡删不尽的深层次原因。

  “在许多网民的脑子里,淫秽就等于色情,两者是一个概念。实际上,二者在法律上是有很大区别的。”这位负责人解释说,按照刑法第三百六十七条的规定,淫秽物品,是指具体描绘性行为或者露骨宣扬色情的诲淫性的书刊、影片、录像带、录音带、图片及其他淫秽物品。而色情在法律上没有相关定义。

  “我们在办案过程中,经常收到老百姓的举报,但经侦查发现,尽管有些画面裸露脊背、大腿,看起来很‘黄’,但实际上只能算是色情。”这位负责人说,“对于色情,我们无法按照刑法处理,甚至按治安案件处理也很难。”

  记者了解到,恰恰是由于法律上对色情没有明文规定,一些网站、论坛、博客借机打起了“擦边球”。个别中小网站,大量发布内容低俗、格调低下的图片、文字和视听信息,吸引网民,增加网站人气和收入。

  “这些色情信息比起淫秽信息对青少年带来的危害,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位负责人分析说,这些挑逗性的画面,更能诱使一些青少年走上违法犯罪的不归路。

  斩断利益链才能除根

  彻底根除网络淫秽色情需要跨过的另一道坎是如何斩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很多违法犯罪分子身在境外,或者把服务器转移至境外。公安机关采取行动,只能把下线和马仔打掉,很难把整个淫秽网络摧毁。

  “斩不断不法分子的利益链条,网络淫秽色情信息就会像割韭菜一样,一茬一茬的,难以除根。”这位负责人有些遗憾地说,成人色情网站在国外,如美国、日本都是合法化的。

  此外,网络淫秽色情犯罪逐渐隐蔽化、地下化。近年来,随着收费网络文学的兴起,一部分“写手”为吸引眼球、获取收益,故意将淫秽内容加入作品中以吸引网民浏览,提高点击量。

  “这些淫秽信息一般多夹杂在文章正文深处,从网站主页和开头部分根本发现不了,伪装性很强。”这位负责人说,这在客观上也加大了打击的难度。

  “网络淫秽色情信息不能仅仅靠公安机关打击,还需要社会公众包括广大网民共同抵制网上低俗不良之风,通过网站自律和网民提高守法意识,才能真正清除干净网络污垢。”这位负责人表示。(记者 徐伟)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