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苏扬州政法委为“平安扬州”建设厉兵秣马

2008年11月08日 12: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扬州11月8日电(记者 崔佳明)“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改革开放30年来,尤其是2003年以来,扬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平安扬州”,高度重视平安扬州建设,始终把平安建设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作为打造投资环境的重要保证,作为为百姓提供安宁、安康、安全的社会环境的重要保证。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政府官员、专家学者、普通百姓对此普遍存在共识。

  “俗话说‘平安二字值千金’,这句话最深刻、最普遍、最直接地反映了人们最基本的价值追求和愿望。”扬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卫庆深有感触地说,正所谓“平安是福”。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老百姓的最大愿望,无非就是两个,一是求平安,二是求富裕。从这个意义上说,建设“平安扬州”就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践行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的具体行动,就是为了使扬州在迈向全面小康道路上走得又稳又快。

  “平安扬州”建设六年来,扬州的公众安全感连续5年攀升,2007年达97.81%,已连续五年保持在96%以上,人们参与平安建设的意识普遍增强,追求和谐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平安扬州” 已成为提升区域形象的品牌优势、吸引外商投资的环境优势、实现率先发展的竞争优势,成为扬州的一块闪亮招牌。

  “治其未生、治其未成、治其未发、治其未传、瘥后防复。”扬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尤如贵介绍。 “平安扬州”建设从一开始就把重点放在基层,这一决策不仅顺应了老百姓的意愿,更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高度,提出了“大平安”这一新理念,从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宽领域、大范围、多层面地建设“平安扬州”。

  为在高起点、高层次、高水平上推进“平安扬州”建设,扬州借鉴其他城市的经验和做法。他告诉记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扬州结合实际,探索出一系列社会综合治理新模式,总结推广了“三大建设”即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和基层基础建设,大力实施 “12345工程”等富有创造性的做法,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维稳工作等各个方面都有重要的典型示范意义。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调委会2210个,有专业调解员10992人。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了平安村、平安社区、平安校园、平安市场、平安家庭等基层平安系列创建活动,有效地把内容广泛、头绪繁杂的政法稳定工作整合在一起,把各级党政领导、社会各行各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形成全党抓稳定、全民促和谐的工作格局;做到以稳定为轴线,打击与防范并举,管理与教育结合,软件与硬件齐抓,平安与文明兼顾,厉兵秣马保平安。

  当前是经济社会重要转型期,过去单一、封闭的社会正向多元化、开放性的社会急剧转变。尤如贵主任坦言,各种社会矛盾的出现成为一种新的态势,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成为社会的焦点问题,一些深层次的问题逐渐显露出来,社会的不和谐音符时而有之,社会治安形势仍然不容乐观,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也还十分艰巨。

  对此,扬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少鹏深感责任重大,这就决定了公安工作要着力探索治安防范新途径、新机制。

  扬州是犯罪分子的高风险区、高代价区。他告诉记者,我们的城市监控体系非常完备,几乎覆盖了整个城市。重点编织数字预警防控网、街面巡逻防控网、四圈卡口堵控网、科技监控防范网、防区防范网和阵地防控网“六张防控网”。

  “扬州警方今年又着力优化了社会面巡防机制。”王少鹏局长说,建成了治安岗亭81个,流动执行哨卡112个,形成了以亭、卡、车为前沿阵地,岗亭控面、哨卡控点、自行车控线的巡防新机制,通过巡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263名。

  同时,扬州公安机关今年还从解决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实际问题入手,因地制宜地组织开展阶段性突出治安治安问题专项整治,保持对各类刑事、经济犯罪的高压态势,确保群众有安全感。今年1到9月,全市刑事发案同比下降3.7%,多发性侵财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陈卫庆表示,平安建设的实践,使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有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善治善为、全面落实,有了千百万人民群众的积极支持、广泛参与,一个“经济更加发展、政治更加稳定、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安康”的扬州,正离我们越来越近。(完)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