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西公选市长助理53人面试 省级领导任考官(图)

2008年11月10日 10: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考官:5位省上领导+ 8位地市领导+ 金融专家

  程序:个人演讲半结构化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

  昨日(9日)上午7时,位于西安市丈八路的陕西宾馆,气氛紧张肃穆。陕西省公开选拔市长助理进行的分组面试在这里进行——53名副处级以上干部,接受全天8个小时的轮番答辩,竞逐10个名额。

  我省5位省级领导担任总考官,对考生单独提问。 10分钟演讲展示才华

  经过报名、初审、复审、笔试,“闯关”而来的53名考生,陆续乘车前来。

  在现场,53名考生按照考务人员安排,抽签确定考场和考号,并跟随引导员,进入10个指定考场待命,一经进入考区,即中断与外界联系,进行封闭管理。

  记者在四楼考区发现,武警对考场进行警戒,拒绝一切无关人员进入。考区实行无线电屏蔽,进入考区的人员,手机无法使用。进入考场的考生,也不能与外界联系。

  在10个考场首先进行的是考生10分钟的个人演讲。

  由于考场封闭,记者无从获悉考生的演讲内容。

  据公选办人员介绍,个人演讲主要是介绍个人涉猎的金融领域以及在实践中取得的主要成绩,在有限时间内展示自己的独特才华。“这一关主要考察考生的知识储备、精彩的演说能力,从考试情况看,多数考生准备比较充分。”

  5位省级领导单独提问

  接下来的面试采用一种独特的面试方式——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

  在这一环节,每个考场的主考官都是来自我省部分地市的领导。各地市书记可以根据各地实情,对考生现场自由发问。

  同时,考生会注意到,省上领导也坐在了考场内担任面试总考官,并对他们单独提问。

  担任面试总考官的5位省级领导有:常务副省长赵正永,省委组织部部长李锦斌,省委常委、西安市市委书记孙清云,副省长郑小明和吴登昌。

  据悉,5位总考官对考生的面试题目是:根据个人对金融工作的研究,对陕西金融现状有何评价,如何做好地市的融资和招商工作发展地区经济?

  担任考官的除了省市领导外,还有一些高校主要领导和金融经济方面的专家学者,整个考官队伍不仅专业,而且层次高。

  讨论主题涉及农村金融

  在40分钟的无领导小组讨论会上,考场讨论题目围绕农村金融体制变革展开。每个考场5-6名考生,围绕“三农”问题各抒己见。

  记者注意到,考生的话题,多次涉及农民小额贷款、农民增收、全民创业、政府扶持政策制定等操作层面。“不一定成熟,但必须有切合实际的思路。”据悉,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类似于模拟场景,让考生自由发挥、最终达成共识的考试办法,将考察考生的演说、思辨、说服能力,也避免出现一些滥竽充数的人员进入下一环节。

  选拔焦点

  规格:高起点高标准

  本次公选的各个环节,省公选办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一直贯彻“高起点、高标准”的选拔理念。

  在笔试环节,145名考生中,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73人,其中25名为博士以上学历,吸引了约50名外省市考生。

  命题上,邀请中组部有经验的专家来陕,结合陕西实际命题。既涉及金融专业知识,也有党政知识,但都体现密切联系实际的方向。

  另一方面,考试的主考人员,除5位省级领导任总考官现场提问外,来自咸阳、宝鸡、渭南、铜川、安康、商洛、榆林、延安的8位市委书记、市长,担当主考官。“从规格上来讲,这一次公开选拔确实罕见。”公选办相关负责人称,“让地市书记、市长担任主考,目的是深入结合地市实情,选拔真正能活学活用、为地区经济带来发展的专业人才。”

  创新:半结构化面试全国首例

  目前,全国公选普遍采用的面试方法是结构化面试。结构化面试就是考官与面试人员采用事先设计好的问题,一问一答进行面对面交流。考官提问完应聘者回答完,面试就到此结束,可以离开。

  但是,本次公选,陕西省采用的是半结构化面试。是指没有事先列好的试题,面试没那么严肃。相比结构化面试,这种面试多了一个环节:允许自由提问。据悉,这种面试方法在全国高规格人才选拔中,属首次尝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方式,通俗地讲就是采用情境模拟的方式,对应试者进行集体面试。通过40分钟的讨论,检测应试者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辩论能力、说服能力、情绪稳定性、处理人际关系的技巧、非言语沟通能力,由此来综合评价应试者的优劣。

  现场观点

  考官:基层需要金融人才

  从第十考场走出的一位考官说,本次的考官很严谨,有在职的省市高层领导、分管经济的官员、大学金融领域的教授,也有各地组织部成员。

  延安市市长陈强,担任完主考官后评价说:“这种形式很新颖、很科学,基层确实需要金融行业人才,我们希望能选拔到真正合用的人才。”

  考生:纸上谈兵者难过关

  昨晚6时,参加完全天8小时封闭答辩的考生,略显疲惫地走出考场。

  一位北京考生疲惫中略带兴奋,“面试规格很高,选题有针对性,这一天毕生难忘,仿佛经历了人生的一场巅峰体验。”

  一位本地银行业考生谈起感受,叹了口气说“很累”,这些考题要求必须有一些基层的深入实践,纸上谈兵的即使勉强过关,也不可能最终达到要求。最后他说,考题不简单,不管能不能过关,这次的体验非常重要,即使被淘汰,也不会后悔。

  选拔回放

  报名:9月25日,省公选办发出公告,面向全国公选十名金融行业专家任陕西省辖市市长助理,公告发出后,来自全国金融系统的900人参与报名。

  笔试:经过资格初审和复审后,11月2日,公选笔试在长安大学举行,145人参加。笔试考察各参选人员的基层金融实践能力。

  面试:11月9日,经过笔试的53人在陕西宾馆接受面试,5位省级领导担任总考官。

  结果:今日,所有面试人员将接受体检,面试成绩将在一周内公布。(记者孙洪伟)(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