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65岁退休”说引发网络热议 网友疑拄拐杖上班

2008年11月12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在11月6日说,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2010年开始,男职工从2015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3年延迟1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按照有关方案,在2030年前,我国职工的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5岁。专家预计,再过十多年,就会比较明显地显现劳动力供给下降的情况,因此,即使不考虑养老金缺口的问题,现在考虑推迟退休年龄也确有必要。 中新社发 陈洋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郑州十一月十一日电 (李志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家关于“退休年龄推至六十五岁”一说,连日来在中国各大网站频繁转载,并引发一场不小的口水战。有网友不无担心地说,“是不是要老人们拄着拐杖上班?!”

  事件起因源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最近透露,他说“相关部门正在酝酿条件成熟时延长法定退休年龄,有可能女职工从二0一0年开始,男职工从二0一五年开始,采取‘小步渐进’的方式,每三年延迟一岁,逐步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到六十五岁。”

  此信息一经媒体发出,即引起各方关注。在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网易等各大网站,网友们对此议论纷纷,褒贬不一,但反对者的声音明显占上风。在河南省会郑州,坊间热议声音亦是不绝于耳。

  “我前两年就已经失业了,现在每个月还要供上百元的养老金,本来打算再多熬几年就可以领退休金了,但如果推迟到六十五岁,那我岂不是还要再苦等数十年?”现年四十八岁的郑州下岗市民林先生在受访时表示,下岗职工找份工作不容易,就盼着退休来养老,这一延迟,简直是要了他们的“命”。

  有数据显示,截至二00七年底,河南省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一千二百零二万人,占常住人口的近一成三。预计到二0三0年,河南全省六十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二千五百五十一万人,约占全部人口的四分之一。

  “过了六十五岁,人的寿命都差不多结束了,还能享受几年的退休生活?” 有网友发帖表示,现在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生活负担重,老了以后主要依靠退休金生活。希望政府出台政策前好好考虑民情民意。

  不过也有一小部分人认为延长退休年龄也不错。赞成延长退休年龄的网友,大都是在管理岗位、科研岗位、技术岗位,他们建议退休后发挥余热到其他地区工作。

  “中国老龄化已成为社会发展的趋势。”对此,自称某高校的专家网上发帖时表示,延长退休年龄将是大势所趋,但是绝不是现在就业压力比较大的时候推出,不仅要考虑时机,而且要解决好延迟退休年龄的影响,或者将这影响降低到最低水平的时候,以渐进的方式推出。(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