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法制日报:杨湘洪们为何总跑在监管之前

2008年11月12日 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温州官员杨湘洪出国考察滞留不归事件有了新进展。11月7日,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决定,开除杨湘洪公职以及党籍。另外,由浙江省纪委一名副书记率领的省纪委调查组已进驻温州,在当地纪委的协助下,目前正在对此事展开调查。

  令公众疑虑的是,到目前为止,整个事件依旧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杨湘洪为什么要“滞留不归”,是贪污腐败、生活作风还是身体“有恙”?当地党纪监察部门以及其同事上级,之前是否觉察到其思想异动及反常举止的蛛丝马迹?杨湘洪事件之后,当地有关部门采取了哪些举措,来防止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是仅仅停留于收缴官员护照的修补层面,还是彻底反思对官员廉正建设的治标之策?

  杨湘洪跑了,而他绝不是吃螃蟹的第一个。有新闻罗列了近年来外逃官员的清单,一连串官员名字,带走的天文数字巨款、令人触目惊心的犯罪事实,都让整个社会感受到公共监管秩序失范的痛楚。外逃官员脱身如此容易,与有关职能监管部门的麻木迟缓,构成了鲜明的对比,让我们必须反思制度监管到底在哪些环节出了问题。与一些外逃官员情节不同的是,杨湘洪是在尚未暴露之际就选择出走。他以决然的主动姿态来放弃一切职务,选择与国家亲人决裂,似乎完全掌握了博弈格局的主动权。

  杨湘洪们为何总跑在制度监管之前?一方面暴露出传统的自上而下监督模式,在目前利益纠葛盘根错节、层层保护伞相互勾连的腐败现象中,先天信息不对称、监管权限与被监管权力失衡、“内部人管理”存在利益诱导及逆向选择等一系列难题。另一方面,包括舆论监督、民众举报投诉的通畅渠道并未建立,使得民权主导的公共监管体系难以推进。与相对封闭成型的权力腐败循环而言,社会却呈现分散化的制约软肋,政府的同体监督与社会的异体监督无法资源整合,开放透明的民主监督不能与日益严重的腐败花样同步,权力制约的配套举措迟迟停留于理论而无法落地,导致了杨湘洪们可以轻易地逃离。

  杨湘洪们为何总跑在制度监管之前?其中的反问就是制度监管不能总落在杨湘洪们之后,必须形成以舆论监督、民权保障、人大问责等多维一体的完善监管体系,方能避免杨湘洪们不断得逞于一时。(毕舸)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